English

集锦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中国学术文化世家悄然消逝

中国文化史上有个奇异的景观,那就是学术文化世家现象。像近现代有陈宝箴、陈三立、陈寅恪祖孙三代,钱基伯、钱锺书父子,梁启超、梁思成父子等。至于学术成就稍次一等的学术文化世家,更是多得不得了。然而,上个世纪中叶以后,这一文化传承的独特方式中断了

有关人士指出,当前,中央提出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不妨也探讨一下学术文化世家为何消逝的现象,为学术文化大师的产生,为学术文化世家的传承作出切实的努力。

(华声报)

贵州抢救性征集散落民间的8000册水书

除了纳西族的东巴文,贵州水族的文字“水书”也是世界上至今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价值,可目前贵州至少还有6000至8000册水书散落在民间。贵州省决定采取奖励捐赠和出资购买等方式,对水书原件进行抢救性征集。

水书是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一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古老文字符号。水书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誉为“水族的百科全书”。2002年3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将水书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收藏保管。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20家中国报纸跻身“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

日前,在伊斯坦布尔闭幕的第57届世界报业大会发布了最新“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名单”,中国20家报纸榜上有名。

荣登世界日报发行量前100名的中国报纸分别为:《参考消息》(第9)、《人民日报》(第19)、《扬子晚报》(第21)、《广州日报》(第24)、《羊城晚报》(第32)、《南方都市报》(第36)、《齐鲁晚报》(第37)、《新民晚报》(第39)、《楚天都市报》(第40)、《北京晚报》(第49)、《大河报》(第64)、《南方日报》(第73)、《钱江晚报》(第77)、《北京青年报》(第86)、《武汉晚报》(第87)、《今晚报》(第89)、《每日新报》(第97)、《华西都市报》(第98)、《新快报》(第99)。香港的《苹果日报》排名第96。

(新闻记者)

新疆搜集整理少数民族古籍9000余册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会议暨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开展20年来,共搜集、登记造册少数民族古籍9017册(件),组织整理出版各文种古籍500多本。

截至目前,新疆搜集、登记造册的少数民族古籍中,包括回鹘文、察合台文、阿拉伯文等13种民族文种。新疆已完成959部少数民族古籍内容提要的编写任务。此外,各族古籍工作者在新疆内外报刊发表古籍研究学术论文数百篇。

(新疆日报)

抗美援朝照片被无偿刊发战地记者获赔

由于拍摄的抗美援朝照片被无偿使用,73岁的老战地记者孟昭瑞状告人民出版社。日前,北京市二中院判决出版社向孟老赔偿6400元。

去年8月,孟老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抗美援朝战争》一书中,发现了自己拍摄的9幅作品被无偿刊发。于是,他把出版社推上被告席。而出版社表示因为在替军博出版《抗美援朝战争》图书前,博物馆曾告诉他们,提供的作品保证没有侵犯他人著作权,如发生侵权纠纷,责任完全由军事博物馆承担。

(京华时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