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对动画片越来越挑剔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从获亚洲电视奖“最佳儿童节目奖”的《哪吒传奇》,到借鉴国际时尚造型的《隋唐英雄传》,还有内地和台湾合作的《梁祝》,国产卡通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尽管这些片子的创新手法还有些稚嫩,创作者的创新激情却让动漫迷感动和感觉到了希望。引发这种感动和希望的一个基本点,就是制作者开始尊重动画片观众的智商和情

商。

北京小川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著名漫画家沈小川说:“现在,儿童经常批评大人是“老土”。因为大人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也没有耐性去关注动画片,对动漫产品的见识停留在可怜的六七十年代。而儿童在大人不经意中就能接触大量的国外动漫产品:漫画、光盘、网络动画……他们有着越来越高的故事标准,越来越挑剔的艺术眼光和越来越敏感的时尚追求。要把他们拉回到我们健康的屏幕前,不跟上他们对动漫产品的质量要求是办不到的。只有大力发展国内精品原创动画,在动画片的艺术性、娱乐性方面诚恳地向国外学习,精益求精,才能留住我们的小观众。

强国论坛的一个网友“不信多情”的结论更犀利:“问题的关键是―――国外的动画片把孩子当成人,中国的动画片把人当笨蛋”!另一个网友“不懂装懂”则说:“小孩子为什么喜欢东洋的动画,就是因为那些动画贴近孩子的思维,在画面上帮助孩子实现了孩子们没有任何束缚的幻想;反观国内的动画,多多少少掺杂了生硬的说教,不符合孩子的思维习惯嘛。”

对此,傅铁铮给网友作了一番中肯的分析:“中国动画片同国外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首先是我们中国人对动画或者卡通这种艺术,或者说艺术产品本身的特质认识不清楚。我们很少考虑到观众或者是消费者对卡通这种文化产品的消费诉求是什么?我觉得人们看动画片或者购买卡通产品的第一诉求是‘找乐儿’―――寻找快乐是人们在纷忙工作或生活之后的第一诉求,所以当你设计一部动画片的时候,能不能给大家提供快乐,应该放在第一位。我曾经试图自己拍一部动画片,我在写导演阐述的时候就强调,我们的片子要给大家提供什么?第一,是快乐;第二,是快乐;第三,还是快乐。我认为国产片和外国进口动画片的第一差距就在这点。”

傅铁铮因为每年组织中国卡通产业论坛而蜚声国际动画界,他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观点:“暂不宜过多强调的口号是所谓‘寓教于乐’。实践证明在中国这个习惯于‘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传统文化氛围内,过分强调‘寓教于乐’的结果,就是有教无乐,所以中国的孩子不喜欢看,外国的孩子看不懂,这是中国动画的很大悲剧。如果上述问题不能很快地解决,其结果就是让别人的文化产品占领我们的文化市场,占领我们的荧屏,占领我们孩子们(从儿童到青年)的心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