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因斯坦文录》:“千年思想家”的思想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爱因斯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国人皆知的。爱因斯坦同时又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却并不为国人所共知。上世纪末西方国家评选谁是人类纪元的第二个千年的“千年第一思想家”,汇集全球一个月投票结

果:马克思居第一,爱因斯坦第二。

其实,早在“文化大革命”还未结束,许良英等人就开始编译三卷集的《爱因斯坦文集》。该文集在商务印书馆出版后,立即引起当时国家领导人胡耀邦的高度重视。他推荐大家都来读一读这部人类智慧结晶的《爱因斯坦文集》。这部文集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和整个80年代,在中国知识界和青年学生中间曾产生过不小的影响。但之后很长时间以来,书店已买不到《爱因斯坦文集》。最近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爱因斯坦文录》,选编了爱因斯坦的83篇文章,可称得上是《爱因斯坦文集》的缩编本。文录的选编显然是面向广大青年读者的。全书按文章内容性质分成16组:《人生信念》、《论个人与社会国家》、《论自由》、《论伦理道德》、《论教育》、《为人权斗争》、《为世界和平呼号》、《科学探索》、《哲学思想》等等,显示了爱因斯坦思想的丰富多彩。

通读该书,处处闪耀着思想光辉的22万字的文录,给人最强烈感受的是爱因斯坦对人类美好理想的追求。《我的世界观》、《社会和个人》、《为什么要社会主义》等篇,是爱因斯坦的代表作。爱因斯坦说,“我从来不把安逸和享乐看做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胡耀邦在阅读《爱因斯坦文集》时,在这段文字的下面专门用红笔打上扛,并深有同感地对人说:把吃喝玩乐作为理想是“猪栏的理想”,批得好!

像马克思一样,爱因斯坦热爱人、热爱生命,不懈地为人的解放、人的发展而奋斗,同时憎恨权力对人的奴役、控制和对才能的压抑。他说:“国家是为人而建立,而人不是为国家而生存。”“国家的最高使命是保护个人,并且使他们有可能发展成为有创造才能的人。”“要是没有能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有创造能力的个人,社会的向上发展就不可能想像,正像要是没有供给养料的土壤,人的个性发展也是不可能想像的一样。”爱因斯坦认为,科学的发展,创造性精神的发展,需要内心的自由,他说:“这种精神上的自由在于思想上不受权威和社会偏见的束缚,也不受一般违背哲理的常规和习惯的束缚。”不敢思考,不敢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不敢发表有创见的文章,不正是我国目前思想、学术以至政治发展的最大障碍吗?当希特勒开始统治德国时,爱因斯坦就离开他出生的德国,作为世界公民移居美国,因为当时美国有较自由和宽容的环境。而当控制思想的“麦卡锡主义”在美国猖獗一时时,爱因斯坦又起来进行批判和斗争,为捍卫公民的权利,“准备坐牢和准备经济破产”。爱因斯坦在《人的世界观》中说:“在我看来,强迫在专制制度很快就会腐化堕落。因为暴力所招引来的总是一些品德低劣的人,而且我相信,天才的暴君总是由无赖来继承,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规律。”这条规律不但为外国的历史证明,也已为中国的历史证明。

我国现在也开始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了。但是如何才能造就人才,如何实施正确的教育,仍然是个大问题,我们读一读爱因斯坦在“美国高等教育三百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稿――《论教育》,和他怎样从一个发育缓慢的孩子成为科学奇才的切身感受,会得到深刻的教益。爱因斯坦说:人不同于蜜蜂或蚂蚁,“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有独立行动思想的个人,不过他们要把社会服务看做是自己人生的最高目的”。“对于学校来说,最坏的事是,主要靠恐吓、暴力和人为的权威这些办法来进行工作。这种做法摧残学生的健康的感情、诚实和自信;它制造出来的是顺从的。”“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就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基础理论,并且学会了独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定会找到他自己的道路”。

爱因斯坦作为世界公民,也热切地关注中国。他1921年访问美国和1922年访问日本,曾两次到过上海,共停留了三天。他目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人民,深感同情和不平,认为“这是一个勤劳的,在奴役下呻吟的,但却是顽强的民族”。1932年,陈独秀被捕,1936年,救国会“七君子”被捕,爱因斯坦都曾联合英美知识界人士表示声援。

1955年4月18日,一颗平凡而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爱因斯坦告别了他热爱的世人。按照生前的遗嘱,不举行任何葬礼,不立任何纪念标志,骨灰由亲友秘密撒向天空。有人画了这样的一幅画,一个大地球,上面写了这样几个字:爱因斯坦寓此。我想,这是对一位真正的人最崇高的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