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作家莫雷斯去世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综合报道 印度当代著名作家和诗人多姆・莫雷斯(Dom Moraes)因癌症及心脏病突发,6月2日在孟买家中熟睡时去世,终年66岁。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说,莫

雷斯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专栏作家和记者,出书近30部,并在伦敦、中国香港和纽约编辑杂志,他也做过联合国机构的官员和战地记者,并曾亲往古巴和以色列等地,为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独立电视台(ITV)的20余部电视纪录片撰稿。

莫雷斯于1938年生于孟买,12岁开始写诗,19岁便在伦敦出版了自己的首部诗集《开始》(A Beginning),此作获得了1958年的霍桑登奖(Hawthornden Prize)的最具想像力作品奖―――特德・休斯也曾得过霍桑登奖,莫雷斯是首位得到此奖的非英国作家。英国大诗人奥登曾对其早期部分诗作予以嘉许。

莫雷斯的父亲弗兰克・莫雷斯是《印度快报》著名的编辑和作家,曾带幼子云游世界,足迹遍及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诸国。父子俩后在伦敦生活八年。莫雷斯不久以前回忆说,父亲之所以去伦敦,是为了“死在那里”。

但是,伦敦的天空“让他感到陌生”,而当莫雷斯返回祖国时,他写道,他眼中看到了三个印度,一个是在城市中的,他不喜欢这个印度;另一个在乡村,“我怜悯它并想去爱它,但它令我迷惑”。第三个印度也很快消失了,“或许从不美丽,但也可能曾经有过一时的美丽,但我仍然无法感到自己属于其中之一”。

莫雷斯还曾写过已故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传记,以及多种游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