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程营销打造畅销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4年5月13日上午9时,桂林市国际会展中心,可容纳上百人的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湖南出版集团主办、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愿女人一生平安”健康论坛在这里举行。论坛结束后,在全国

书市签售处随即举行了《健康美丽零距离》作者签名售书活动,洪昭光、丁辉两位作者忙碌地与读者交流并现场签售,场面火爆。这次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书市活动,不但是该社《健康美丽零距离》一书的强力营销举措,也是出版社打造品牌图书、运作畅销图书的大力尝试。

  开拓市场解开“心结”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推动丛书”、医学临床“三基训练”在读者中有着较高的美誉度。但是,在打造新的市场畅销书和品牌书方面,该社这几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也成为了新的社领导班子挥之不去的一个“心结”。

SARS过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得知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将在全国开展以女性健康为主题的“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以唤起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重视。能不能利用这次活动的契机从中挖掘女性健康图书的选题呢?从当时健康类图书市场细分来看,专门为女性健康量身定做的图书几乎没有,于是,社长黄一九敏锐地意识到,策划、出版一套以“女性健康”为主题的图书肯定有市场。最后定下基本框架:即以“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为引子,以女性健康论坛为龙头,以“愿女人一生平安”为主题,牵引出具有湖南出版特色的女性健康教育图书专辑。

谋划选题引人入胜

有人说,畅销书是出版社将合适的书稿在合适的时机带到了合适的市场。那么,怎样才能找到最适合女性阅读的健康读物素材,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健康教育专家。组织女性健康讲座的想法就在这种背景下萌发了。

首先,我们决定借助长沙电视女性频道来联合举办这次活动,因为她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经国家广电部正式批准的女性电视频道。其次,我们决定邀请以洪昭光教授为主的全国著名的妇幼专家、心理学家、健康专家等来长沙作专题演讲。经过多方努力,最后确定将“21世纪我们做健康女人”论坛作为“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之一,主题就是“愿女人一生平安”,并且决定由中央文明办、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主办,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长沙电视台女性频道协办。

2003年12月27日~29日,“21世纪我们做健康女人”论坛如期举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

演讲论坛现场,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曾获“宋庆龄樟树奖”的妇幼保健专家刘克玲,任WHO母婴与妇女健康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妇女保健所所长的丁辉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秘书长刘伯红教授,致力于中国人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的博导翟凤英教授等,以他们独特的健康理念和妙趣横生的语言征服了观众,好评如潮。演讲活动录像由女性频道春节期间滚动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就是在电视节目中我们先期导入了《健康美丽零距离》的出版信息,起到了先期宣传和造势的双重作用。

全程营销有条不紊

为了把《健康美丽零距离》尽快推向市场,我们采取市场策划与编辑出版同步运作的手法,整个策划、组稿、加工、设计、印制、投放市场过程一气呵成。按照初期设想,我们把该书营销分为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赶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出书,以全国第一本女性健康读物的理念渗透市场;第二阶段,凭借全国书市的大舞台,演绎一场以嘉宾论坛及签售活动为主的营销大戏,把渗透市场变为推动市场;第三阶段,借助年底销售旺季,把图书配制光盘捆绑销售,同时启动终端销售程序,变推动市场为引导市场。由于前期策划基础扎实,市场对接比较吻合,因而该书一经投放市场就获得了市场认同,不仅很快拥有了一批忠实读者,在潜在的读者群当中也引起了较大反响。

  场面热烈书市热销

为了进一步宣传《健康美丽零距离》,我们决定在全国书市上搞一次大型的宣传活动。活动邀请来了现任桂林市副市长汤杰等,以及洪昭光教授、丁辉教授两位作者。让专家和女市长同台论道,这一别致的设计后来证明是非常成功的。另外,《桂林晚报》从5月3日―15日连载了本书的部分内容;桂林电视台派出最好的编导和主持人,从活动角本制作、场景设计、气氛渲染甚至现场导演协助我们……。

作者之一洪昭光教授除参加健康论坛外,在这次全国书市上还发表了他的《致全国女性朋友的一封信》。我们在书市前还印制了10000份精美的插页广告,随着影响较大的《潇湘晨报》、《今日女报》赠阅,把宣传做到了终端读者手中。

  反响良好实现双赢

一系列的宣传营销活动引起了媒介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华读书报、中国图书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广西电视台、桂林晚报、湖南电视台、三湘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全程营销赢得了市场热烈的反响:书市结束后,桂林市妇联结合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活动,将《健康美丽零距离》作为活动推荐用书。在上海书城、湖南图书城等书店,该书进入销售排行榜的前列。一些图书经销商提出以现款现货的方式进货。首印30000册已销售一空,热销之势初步形成。

通过尝试运用畅销书模式操作《健康美丽零距离》一书,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不仅仅是把这一本书做成了双效书,更重要的是在图书营销方面积累了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