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4的眼疾可防治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今年全国爱眼日(6月6日)的主题是“关注眼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我国的近视眼患者已达3亿(占全球1/3)。全国斜视儿童700万,弱视儿童1200多万,白内障患者7000万,青光眼患者500万,而中老年

双目失明者超过500万,低视力者超过600万。经调查证明,这些致盲眼疾中,其实有75%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这就需要大力加强防病意识的科普宣传。

日前,广东科技出版社推出《中老年眼睛保健》、《青少年视力保护》两本科普读物,并在广州南方书城举办了大型活动,由广州一批知名的眼科专家、教授为读者进行保健咨询和签名售书,普及防治眼病、近视等医学知识。

《中老年眼睛保健》一书的内容有:如何配一副好的老花镜;如何预防和治疗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压引起的眼病;如何正确使用眼药;如何对不断衰老的眼睛进行保健等。书中谈及很多鲜为人知的眼科知识,例如:有近视的人同样会出现老花眼;中老年人患眼疾甚至失明,有的是因为滴错眼药造成的;白内障不应等到“长熟了”才去做手术;又如进食过量味精、戴领带太紧、长时间逗留在黑暗处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引起青光眼……。

《青少年视力保护》一书的内容的重点,则主要在如何预防和治疗近视眼的问题,如何配合适的眼镜,如何认识隐形眼镜、OK镜、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等。书中也谈及一些开始受关注的眼睛健康的严重问题:例如华人的近视眼发病率特别高,有的地区甚至比美国高出1倍多;中高度近视眼容易引发一系列眼疾,而病理性近视是会致盲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