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文化的英语学习之友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找到一套感兴趣,并且适合自己阅读水平的英语读物对所有青少年的英语学习都会大有裨益。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朗文公司合作编写出版的《朗文中学英语分级阅读・新课标百科丛书》,主题精彩、封面精致、装帧设计美轮美奂,实在值得细细品味。

对青少年读者来说,这套书可称是知识的盛筵。24册书的主题极为

广泛,经典的如《希腊神话》、《七大奇观》,引领时代潮流的有《人工智能》、《太空漫游一星期》等,贴近日常生活的如《观鸟一日记》,令人心驰神往的则有《六大名胜》等。在知识宝藏的入口处,作者是循循善诱的:在每册书正文开始的第一页,就有一个“Doyouknow?”(你知道吗?)的栏目,一连向读者提出近10个问题。问题往往是读者感到自己确实不该不知道,却恰恰不知道的。如《观鸟一日记》一开始提出的“一只鸟有多少羽毛?”“为什么不同的鸟下不同颜色的蛋?”等就是这样的问题。要划分类型的话,问题既有知识型的,又有思考型、探究型的。

书中丰富的图片与照片,不仅是装饰与美化,更是对知识的诠释。例如《观鸟一日记》中给出鸟类三种羽毛bodyfeather,downfeather,flightfeather的图片,并揭示其不同功能:保护身体、保暖、飞翔;随后又陈列四种鸟足的示意图,让读者自己通过对比其形状,猜出它们各自的功能:握住树枝、游泳、游泳及行走、行走。

除了图片以外,书里还用其他直观的方法向读者传授知识:例如在《绚烂鱼世界》中,在介绍一种鱼mantaray时,作者说它的翅展非常宽,“有三个老师躺着那么长”,同时边上还画有3个戴着博士帽的白胡子先生,手托着头仰躺在那儿。老师是学生们生活中最熟悉的了,而平时威严的老师躺到书里作起了度量衡,学生们对这种鱼翅展宽度的印象能不深吗?作者实在是富有创意而熟谙青少年的心理。

在向读者介绍各种知识的同时,作者更注重的是激发读者探索知识世界奥秘的兴趣和热情,《恐龙》就是很好的例子。作者先阐述了科学家通过研究化石提出新理论,否定旧观点的过程:以前一直以为恐龙的尾巴是拖在地上的,但一位科学家发现了恐龙留在泥浆中痕迹的化石,见到有足印但没有尾巴的拖痕,因此提出了恐龙的尾巴是翘在空中以保持平衡的理论。这样引导了读者理解考古研究的方法。然后作者又将“暴龙是捕猎动物还是食腐肉的动物?”这一问题两方面的观点与依据都告诉读者,让读者自己比较、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断。最后,估计到读者们对考古开始产生了兴趣,作者引用了一位知名考古学家对青少年的忠告:学好知识,勤作观察,没准有一天你也会成为考古学家!

除了在知识方面的特色,本套书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注重东西方文化的对比与沟通。例如,在主题方面,既有反映西方文化的,如《七大奇观》、《毕加索》、《戴安娜王妃》,也有彰现中华文化魅力的,如《武术》、《成吉思汗》。而在大多数的话题中,如《奥运会》、《纸艺》等,则是兼有中西方的例子,并作恰当对比,以培养读者的祖国意识和国际视野。在《六大名胜》中,作者独特地将中国北京的紫禁城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德国巴伐利亚新天鹅石宫童话城堡、法国巴黎艾菲尔铁塔、美国自由女神像、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并称为世界六大名胜,书中的练习更将上海东方明珠塔、北京长城、香港中银大厦与美国白宫、伦敦塔桥相提并论,使中外文化交相辉映,让祖国的历史成就与当代辉煌并举,给读者提供了一个新的、独特的视角,并且引发出无尽的思考。这些,都与加拿大籍作者在中国内地从事过长期的教育工作,又在香港生活的人生经历与背景有关,更是缘于他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当然,这是一套英语读物,作者与策划者为帮助读者学好英语,设计上更是煞费苦心。整套书依照教育部对中小学英语教育的纲领性文件《英语课程标准》,符合中学生随年级提高阅读需要不断增长的学习规律。读物各册体裁多样。虽然作为百科读物,整体以说明文体为主,但也巧妙的安排了记叙、议论等文体和信件、日记等多种应用文形式。在情感态度的培养方面,这套书有许多练习要求学生配对或集体完成,培养了读者的合作精神。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更匠心独具的例子。至于学习策略,也有许多细节可以反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