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革当读德鲁克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管理”这样一个因追风逐浪而备受嘲异的领域,现代管理大师,彼得・F・德鲁克以其对企业管理的真知灼见而经久不衰,他的卓越贡献和深远影响至今备受推崇。

彼得・F・德鲁克1909年出生于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祖籍是荷兰人,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熏陶和名校教育,其家族在17世纪时从事过图书出版业。1931年

获法兰克福大学法学博士,移民美国后曾任伦敦主流媒体记者、国家银行的经济学家、保险行业和跨国公司的管理顾问。1942年受聘于当时世界最大企业通用汽车公司的管理顾问。1946年他把实践中的工作成果编辑成《公司的概念》一书出版,为此名声大震。彼得・F・德鲁克的演讲才能是一流的,他不用任何笔记或视听设备,可以口若悬河地演讲而又恰到好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由于彼得・F・德鲁克的理论具有“超前的预言性、具体的实务性、简便的操作性”,所以在业界内赢得了“管理学之父”的绰号。

然而,尽管德鲁克有这么多的传世之作,如果全部通读这些鸿篇巨著,对于繁忙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来说是不现实的。鉴于这种情况,彼得・F・德鲁克针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趋势和企业在管理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特意撰写了一部深入浅出、言简意赅、便于实际操作的管理新作《怎样给猎狗分骨头》(哈尔滨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部用寓言讲述如何解决目前企业管理中经常遇到问题的经典之作。它让读者在阅读轻松活泼的文字、观看诙谐幽默的漫画、欣赏彩色新颖的印刷、品味耐人寻味的哲理中找到目前那些让管理者头痛的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这短短的不足一万字的管理寓言中,彼得・F・德鲁克逼真的演绎了存在于当今世界企业管理者面前的最大难题及有效的解决方法;他用大量的实例一针见血地忠告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有时当你和其他企业竞争时,是企业围绕客户在‘价值创造力’上的竞争,而不是整个公司在某一个点上的竞争,在这个时候真正起作用的不是具体战术而是整体战略。”所以猎人“乔治的关键问题”不只是怎样给猎狗分骨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想办法让猎狗抓到兔子,最后达到让猎狗“心甘情愿、信心十足、死心塌地”抓到更多更好的兔子的目的。

马斯洛的伟大功绩不仅在于创造了人类的“需要层次理论”,更重要的是他揭示了人类需要层次的不可逆向性。《怎样给猎狗分骨头》将告诉读者,如何科学地运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根据不同需要(如“灰领需要”、“蓝领需要”)设定不同的激励模式;书中对经济学中的“智猪博弈”、“绩效管理”、“十大激励”等先进的管理方法进行了重点剖析和具体演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者千万不要忽视团队中的“马蝇”现象,否则你的企业很有可能因“马蝇效应”处理不当而毁于一旦;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读者,你就会从《怎样给猎狗分骨头》的字里行间中看到当今世界一流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管理秘诀、用人之道、激励法门、淘汰规则;你还可以从中了解到微软公司成功的奥秘和比尔・盖次是怎样播种他的企业文化,以及日本松下的经营理念、三菱公司的家训和美国IBM公司的价值体系。

中国加入WTO已近三年,如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不少跨国公司的中国总部正在开始升级为“亚太总部”,比如亚信CEO张醒生是从爱立信中国总裁的位置上来的,比如用友的CEO何经华是从宏道(BroadVi?sion)亚太总裁的位置来的。联想到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未来战略布局渐已完成,而我们中国企业家如果尚未觉察到水温的变化或不赶紧跳出,那么等待你的将是死路一条。那么如何跳出?这里的关键是要在水温还没有将自己“麻木之前”,以一种积极而不是抗拒的心态实践自我变革,那么我们的企业家如何实践自我变革?笔者认为唯一途径就是学习和学以致用,为此,那些致力于振兴民族经济的中国企业家和立志进军国际经济大市场的职业经理人有必要读一些类似《怎样给猎狗分骨头》的世界管理名著,以期早日从中国的“市场政治家”转变为国际市场的“战略管理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