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自己真正的爱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什么是爱?红尘中多少痴男怨女千百年来重复这个问题。爱是一种神秘主义,一种没有逻辑的直觉感应。但在不同的年代,对“爱”的定义还是有所侧重。现代社会,“爱”应该怎么体味,也许,台湾女作家邱立屏的新书《幸福,不要奢望别人给》(地震出版社出版)中,你能得到某种启示。

邱女士以她年轻女性明亮蕴

情的眼、敏感细致的心关注着身边的人和事,体察着肉眼难见的翻滚冷热漩涡的心流。聪颖的她犀利地指出了人不敢面对的爱情瑕疵,尽管有些残忍,却是人无法回避的。她用不同于一般人的思维方式思考爱情,她提出并间接回答了爱情中的几个常见问题,在带给人心灵震动的同时,也使人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

邱女士用她的浪漫情怀告诉我们:爱一个人或不爱,都不需要理由。爱情里的卿卿我我、欲望的流动,往往不受年龄、性别、婚约的框架限制,穿越了世俗僵化的眼光,让人不顾一切往前冲,失去正常、正确的判断力。而当所有的耐心与信心被磨光的时候,不再有等待的意愿,爱情就趋向自然死亡,然后慢慢画上句点。爱很奇妙,它需要真正相爱的人之间的心领神会,不需要过多的言语。

邱女士又鼓励人们等待真正的幸福。因为真正的幸福是禁得起等待,也是禁得起考验的。想拥有幸福就不能放弃对幸福的渴望,想获得幸福就不能停止对幸福的追寻。唯有懂得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压力,别人异样的眼光而勉强自己,这样会有幸福的可能吗?

对女人来说,寻求幸福是她人生终极的目标。但邱女士提出:女人的幸福到底是什么?婚姻一直是女人的终身志业,但在这个女性地位大大提高的时代,女人除了追求爱情外,也应该找出自己的生命重心,女人是该有自己的幸福。有位作家说过:一个女人应该用她三分之一的心去爱人;三分之一去爱生活和大自然;还有三分之一就好好爱自己。一个人首先自爱了,才能获得幸福,包括爱情!

所以当爱情不再时,不要再苦苦逼迫对方留下来,也不必追问任何不爱的理由。在失去爱的同时,何必又要失去自己的尊严?不如潇洒地挥挥手,道声珍重离场而去。失去,不一定不再拥有;得到,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该放手时就放手,让对方自由,也让自己自由。

邱女士被称为有“知性的心灵、感性的思维”的女人,她期望过个平凡、平实、平稳的生活,渴望心灵的纯真、天真、率真。她把平淡但不乏犀利的文字献给自信、自在、自然的人。她站在女性的角度,用清冷的笔调娓娓向读者诉说了她对爱情的感悟,入木三分地刻画了现代的爱情,相信会给时代新女性不少启发。以上的例子就可见一斑。

有人说,“励志”书之所以称为励志书不外乎有两个原因:一则它们都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二来又都奔着你胳肢窝和腰叉去,替你挠痒痒,让你激动、冲动,最后化作行动。这本《幸福,不要奢望别人给》不愧于“励志”书的名号。作家清新的文笔带给人不仅是视觉上不一样的享受,更是心灵上的震动。本书分为七个部分,有关爱情、生活、健康、阅读等等,每个部分有几个小主题,面目清新,教人尤其是女人如何更从容地面对生活中遭遇的一切,令人爱不释手又回味无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