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风萃(组图)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笛声何处:关于昆曲》 余秋雨著 古吴轩出版社2004年6月出版

《笛声何处》以余秋雨十几年前在台湾的演讲和十多年来有关昆曲的文字整理成册而

成的。在书中,余秋雨以文化的视角,散文的语言解读了《牡丹亭》、《清忠谱》、《长生殿》、《桃花扇》四大昆曲经典,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老照片也将首次示人,如梅兰芳与“昆曲大师”俞振飞的合影,明清时期昆曲演出的剧场、演员介绍等,这些图片是有关人员千方百计搜集整理而来,弥足珍贵。

《宪政经济学》 [美]布坎南、[澳]布伦南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宪政经济学主要是从经济学角度考察立宪问题,即讨论集体决策中的历个阶段,立宪阶段和原立宪阶段。前者属于制定规则的阶段,后者属于规则制定后阶段,涉及规则下的选择。本书作者布坎南认为,越是高序位的规则,越应有前瞻性和持久性,财政宪法应为长期的社会结构特征。布坎南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公共选择派创始人和代表人之一、立宪经济学理论创始人和代表人物,另一位作者布伦南是澳大利亚学者。

《世纪之书》 傅梓等编 北京出版社2004年5月出版

《世纪之书》中所收录的175本经典图书资料,涵盖了文学、自然科学、社会学、政治历史学、心理学、通俗文化、女权主义、经济学、理想主义、战争历史、儿童文学等12大学科种类,包容整个20世纪的人文精华。其书目由纽约公共图书馆权威书目专家、主题专家推荐,既可引导阅读,又有“阅读索引”的工具效用。对于国内的读者而言,这份书目可以作为选阅图书时的借鉴和参考。

《中国教育蓝皮书(2003)》 杨东平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本书汇集了丰富的社会教育信息,通过各种调查和文本,多视角呈现了中国教育的变化和问题。由于它是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编写的第一本民间的中国教育年度报告,较多地体现了民间立场。该民间教育机构将以此为起点,不间断地将这项工作做下去。

《瘟疫,人类的影子“非典”溯源》 杨黎光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

这部报告文学真实全面地记载了“非典”的发生、发展和被遏制的全过程,廓清了一些社会误传,还原了历史的真实,是一部“留给历史的书”。作者通过溯源“非典”,在采访了大量专家学者并阅读了大量的最前沿的学术著作后,对由传染性疾病所带来的人类瘟疫,进行了近乎专业人士般的细致研究,用沉重而又朴实的语言剖析了“非典”、瘟疫与文明的进程和人类的命运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一部富有思想深度和科学精神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