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管理大师的独家领导艺术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气度》一书2个多月来一直高居王府井书店、海淀图书城等处的畅销书榜前列,这本书以独特的方式将管理大师的独家领导艺术诠释得惟妙惟肖。

休斯・查姆斯是现代企业界一个传奇人物,

他的管理技巧令许多同行拍案叫绝,美国一家商人协会曾授予他“管理大师”称号。他在担任美国“国家收银机公司”销售经理期间,曾面临一场危机,由于该公司的财务发生了困难,而这件事又恰恰被在各地负责推销的人员知道了。因此这些人都失去了工作热情,销售量开始下跌。到后来,情况严重到有可能使查姆斯和他手下的几千名销售员一齐被“炒鱿鱼”的地步。

于是,查姆斯决定召开一次全体销售员大会。查姆斯主持这次会议。来自各地的推销员纷纷认为销售量下跌的原因是因为商业不景气,缺少资金。听着大家的抱怨,查姆斯突然跳到桌上高举双手说道:“停止,大家停止10分钟,让我把我的皮鞋擦亮。”然后,他从容地请坐在附近的一名黑人小工友把他的鞋子擦亮。

皮鞋擦完之后,查姆斯给了那位小工友一块钱,然后发表他的演说:“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好好看看这个黑人小工友。他拥有在我们办公室内工作的特权。他的前任是位白人小男孩,年纪比他大很多,尽管公司每周补贴他五元的薪水,但他仍无法赚取足以维生的费用。然而,这位黑人小男孩工作的对象完全相同,却可以赚到相当可观的收入。现在我问你们一个问题:那个白人小孩拉不到更多的生意,是谁的错?是他的错,还是他的顾客的错?”

那些推销员不约而同地大声说:“当然是那个小男孩的错!”“正是如此,”查姆斯接着说,“现在我要告诉你们,你们现在推销收银机和一年前的情况完全相同:同样的地区、同样的对象以及同样的商业条件。但是,你们的销售成绩却比不上一年前。这是谁的错?是你们的错,还是顾客的错?”

推销员相互看了看,又不约而同地答:“应该是我们的错!”

查姆斯说道:“我现在要告诉你们,你们的错误在于,你们听到了有关本公司财务发生困难的谣言,这影响了你们工作热忱。因此,你们就不像以前那样努力了。现在只要你们回到自己的销售地区,并保证在30天中,每人卖出5台收银机,那么本公司就不会再发生什么财务危机了,以后再卖出的,都是净赚的,你们愿意这样做吗?”

大家都说愿意,后来果然办到了。查姆斯果然无愧于“管理大师”的称号,他的气度令人折服。

在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时,他说:“要成为有效的管理者,必须研制一套管理技能,它包括:技术方面、行政管理方面、人事关系方面……而要使管理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则主要依靠管理者的非凡气度。”

 《气度》 〖美〗佛罗伦斯・鲁宾著  九州出版社  定价:3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