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木”――150周年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彼得堡又建立了一座文学主人公――“木木”纪念碑。在150年以前,屠格涅夫的短篇小说《木木》在《现代人》杂志上发表,为纪念这只无辜被害的小狗极其悲惨的命运,近日在彼得堡举行对狗的悔罪日。

长期存在的问题“格拉西姆为什么要淹死自己的小狗‘木木’呢?”对这个问题不久前在彼得堡有了答案,被聋哑

庄稼汉扔进河里的不幸小狗并没有白死。150年以后,该市居民进行了悔罪,而且不仅只对“木木”忏悔,这个项目的艺术指导列夫・涅米洛夫斯基感慨地说:“今天,屠格涅夫的这部短篇小说像19世纪那样现实,当时,小说震撼了整个俄罗斯。某些人曾向人们灌输:人比狗强,尽管事实上,最危险的动物之一恰恰是人。由此,我们决定缅怀人们为之伤害、欺凌的狗。”

坐落在屠格涅夫广场上的《木木》文学咖啡屋支持了这一思想,现在,在该咖啡屋的入口处进行悔罪。雕像不知为什么没有表现格拉西姆,只有他留下的雨衣和靴子,由此,雕像看上去有点凄凉,据说,那些对待动物不好的人都将如此下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