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挪威没有森林》续写《挪威的森林》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北京晨报》报道,由“村上迷”、女作家福原爱姬写的《挪威没有森林》一书曾经轰动日本文坛,是一部被日本《读卖新闻》称为给《挪威的森林》画上了完美句号的爱情小说。

1993年,刚刚获得“日本文学新人奖”、被日本文坛称为“纯情玉女作家”的福原爱姬,放弃了在日本的文学事业,追随村上春树的足迹去

了美国,1998年,阔别日本文坛5年之久的福原爱姬突然回到日本。同年出版的《精灵之书―――北美洲情感独白》一书的扉页,却赫然印着“献给我的灵魂导师村上春树”的字样,而《精灵之书》中,少女与几个成熟男性之间灵与肉的纠缠被福原爱姬写得激烈昂扬而又富有哲思,最后女主人公身心俱疲,回到故乡。此书的出版,引起日本媒体的一阵骚动。就在这一年,福原爱姬又公开宣称,《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没有写完的作品,她将为自己的偶像村上春树写完此书。1999年,福原爱姬出版《挪威没有森林》一书,并首次袒露心怀,称村上春树是她灵魂上的永远情人。《挪威没有森林》出版后,福原爱姬说她终于走出了《挪威的森林》那阴影般的对她心灵的缠绕。

据了解,村上春树本人至今从来没有对福原爱姬和她的《精灵之书》以及《挪威没有森林》发表过任何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