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诗歌变得有后现代感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的茅立汉老师长期从事青少年诗歌教育,他认为,在各类文学体裁中间,诗歌是最适合少年儿童的一种。“因为散文、杂文、小说等都太程式化,有很多的拘束。相形之下,诗歌则自由得多了,就像水一样流得很欢快。孩子们往往灵感一来,在课堂上三五分钟就写出一首,而老师的改

动也很少,所以我觉得钱江晚报主办的少儿诗歌比赛非常好,这种形式比散文比赛要好。因为写散文容易落入模式化,选手会按照评委的口味来写。而诗歌的形式则千变万化,决不可能有什么固定套路。这非常有利于发挥孩子们的想像力和创造性,而这些品质是成年人身上尤其缺少的。”

茅立汉同时觉得,这两年儿童诗歌的变化很大。以前的儿童诗是十分低幼、稚嫩的,而现在的孩子们则非常个性化。表述空间大大扩大,题材、内容更是有了后现代的感觉,表达一种深层次的思想,能够让现代人产生共鸣,符合了现代文学的潮流。所以说,诗歌是属于青少年的,老师应该对孩子的自由创作多加鼓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