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大师剖析中国企业炼金术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作为中小投资者代言人而素有“郎监管”之誉的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长江商学院首席讲座教授、国际顶级金融学专家郎咸平博士,日前在北京正式推出其系列巨著――《运作》、《操纵》和《整合》。

此前,以民间身份而介入股市纷争的郎咸平,以其渊博学识和国际地位,一直关注着中国企业的成长盛衰。其散见

于多种媒体和网络的各种文章,早已为广大读者传颂并引发多次论战。尤其当他以独立第三方身份介入仰融-华晨事件以来,其关于民企“原罪”问题、产权界定问题等多项建设性言论,引人瞩目。

郎咸平不仅是香港资本市场的孤胆英雄,而且一直对内地证券市场和金融改革直言无忌。此次由东方出版社整体推出的三种专著,则是他多年致力于EMBA教学,以中国及亚洲企业为研究标本,精心解剖而撰述的案例经典。这是全世界唯一一套可用于商学教育的中国企业案例,其学术价值堪与哈佛案例媲美。更为重要的是本书所涉的40余个企业诸如三大石油公司、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青岛啤酒、德隆系、北大和清华、华润、北京控股、越秀企业、上海实业、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粤海企业、招商局国际、中信泰富、中旅国际、中远太平洋、光大等,皆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名企。郎教授在三书中对这40余个案例一一予以分析点评,指出庄家如何操纵股价图利、企业如何决定竞争/扩张/危机处理战略,并正告企业多元化经营与盲目做大做强的悲剧,高论纵横、精彩犀利,对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

郎咸平以创世界纪录的两年半时间在世界首屈一指的沃顿商学院连拿金融硕士与博士学位,并曾执教于沃顿商学院、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世界名牌大学。郎咸平在国内被不同媒体评为2001、2002以及2003年中国财经人物,并荣登2003年世界经济学家名人榜,是举世公认的国际金融学界顶级学者之一。

《整合》郎咸平著

东方出版社

定价:39.6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