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观约取

2004-06-0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大话西游团队

谭晓珊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

定价:29.80元

唐僧师徒四人恰似性格迥异、个人背景和价值观截然不同的四类企业员工,第一类:功勋卓著,野心勃勃,却又居功自傲,伺机“谋权”或另立门户;第二类:个人潜质极佳,高成就内控型,却未得到领导重用,以至怀才不遇,常感“千里马常在,伯乐不常有”,他们特立独行,属典型的刺头;第三类:能干、热情、随和,却好逸恶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欠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第四类:诚实、正直、忠心,却受过去的失败所累,行事谨小慎微,按部就班,不思创新和进取。显然,他们个个都是精英,但每人身上又有着无法遮饰的瑕疵和毛病,是个性鲜明的“问题青年”。如何将这群人打造为坚如磐石、互信团结,令竞争对手闻风丧胆,威力无比的高效团队?

本书以畅快轻松、飞扬灵动的笔调重新诠释了《西游记》人物,亦古亦今,亦真亦幻,生动演绎了唐僧四人历经一个月绝对挑战,攻克七七四十九道难关,砺炼成一支坚不可摧、锐不可挡、协同向上的高绩效团队的全过程,是每一个关心团队绩效人士的休闲读物。

周一清晨的领导课

〖美〗大卫・科特莱尔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定价:19.80元

两年前,杰夫正处于事业的低谷:尽管他夜以继日地勤恳工作,但业绩却每况愈下;尽管他努力让下属喜欢自己,但能干的员工却离他而去;尽管他极力提高自己的效率,但工作的改进却微乎其微;尽管他全力执行上级的决策,但上司却对他逐渐失去信任……杰夫变得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他该怎么办?

在一次聚会上,杰夫偶然邂逅了父亲的老友托尼。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资深顾问以及多次获得“年度企业家”称号的管理权威,托尼培训出了许多闻名世界的顶级CEO。在得悉杰夫的境况后,托尼与杰夫相约,在每个星期一的清晨会面一次,讨论如何培养自身领导力,内容涉及责任意识、任务规划、效率提升、果敢决策以及终身学习等领导力的核心领域。在托尼不遗余力的指导下,杰夫一步一步地摆脱了事业上的困境,最后终于成为一名出色的领导者。

在征得托尼的许可后,杰夫把会谈记录整理出版,定名为《周一清晨的领导课》。本书出版短短数月即创下惊人的销售记录,在沃尔玛、花旗集团等世界500强公司几乎是人手一册,成为全球第一畅销的领导力培训手册!

困境与出路

[美]克莱顿・M・克里斯坦森

迈克尔・E・雷纳著

中信出版社定价:28.00元

●哈佛商业出版社2003年最佳经管书;

●本书的母本论文《破坏性技术:逐浪之道》被《哈佛商业评论》评为管理史上的奠基之作;

固守核心竞争力与开发新的竞争领域一直是企业成长的最大困惑,许多处于颠峰时刻的企业巨头因为错误地进入了新的创新领域而遭遇滑铁卢,这些企业正是做了人们认为好公司应当做的――集中精力取悦那些能给它们带来最大利润的客户――却给自己铺设了一条通向死亡之路,最终竟被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取代。

为什么会这样?如何破解企业成长创新的瓶颈?为什么追求新增长的努力却导致了企业的解体?这一难题被管理大师克里斯・祖克称为“亚历山大难题”。如何走出这个创新的困境,找到出路,是每一个企业家和管理者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本书作者克莱顿・M・克里斯坦森是哈佛商学院技术与经营管理和综合管理的双料教授,迈克尔・E・雷诺是全球著名咨询机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研究院主任。两位作者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分析了上百家著名企业失败和成功的案例,终于研究出了破解“亚历山大难题”的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