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儿阅读,怎样搭个梯子上天堂? (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现在关注儿童阅读现状的人们太多太多,家长、教师、学者、作家、出版社编辑……学者、评论家的忧思,家长、教师的困惑,常常交替出现在大众面前。阅读,帮助孩子们思维的发展;阅读,影响孩子们人生观、道德观的养成;阅读,可能是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的关键。今天的孩子们到底应该怎样阅读呢?

阅读是游戏

梅子涵,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天,我们觉得孩子们不阅读,阅读得少,这是一种错觉。成年人觉得现在的孩子不如从前努力,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庭、学校、图书馆的阅读资源更丰富,人们对孩子的要求和期待更高了。事实上,现在的孩子的阅读并不比我们那时候少。

孩子的阅读本身应该是自由化的,不应该过分注重成年人的引导。阅读与游戏一样是业务生活的一部分,孩子喜欢读什么,就应该让他们自由选择。

当然,成年人在儿童阅读中,有责任把自己的经验指引给他们,把更有理由阅读的篇目推荐给他们。对儿童阅读进行指点时,不能太实用主义,这违反阅读本身的意义,因为阅读是自在的,抛除功利色彩的。为了提高写作水平、为了学习科学知识而阅读都不对。

我们应该相信只要阅读对人都有一定好处。恐怖小说、魔幻小说等表现第二世界的东西,本身符合人性的需要。孩子们需要在游戏中接受惊怕,必要的刺激对孩子们有好处,我们小时候也“怕鬼”可是又爱听鬼故事。恐惧本身有快乐的东西,这种阅读本身能带来快感。

我是在中国内地第一个推介《哈利・波特》的人,在这样一个童书时代,中国孩子不参与其中是一种遗憾,想象、智慧、人性、思想、教育、道德,在这本书中都有丰富体现。

孩子们的阅读应该丰富,知识、科学、思维、精神等各个方面都应包括其中,各种各样的书籍都可以读。中学生读点哲学历史,小学生看武侠小说都没有关系,《三国》、《水浒》和金庸并没有本质区别。我读到“大战三百回合”会心情激动,产生对英雄的敬佩,并不会因此有暴力倾向,也不会有人因为读琼瑶、金庸而考不上大学,成年人的某些担心没有必要。

现在的孩子“田园游戏”、“草地游戏”很少,自由阅读本身带来游戏感,能补充童年人性的发展,这和成年人需要KTV、酒吧、茶馆一样,不要剥夺孩子们补偿需要的权利。

梅子涵推荐: 《夏洛的网》上海译文出版社

一本刚出版的书。像一个刚出炉的面包那样新鲜。它把一个友谊的主题再合适不过地给了一个童话,这个童话也就载誉而行地被传颂了几十年。一个不那么知道儿童文学的人阅读了这个蜘蛛和猪的故事,很容易以为它就是最好的儿童文学;那么我会对他说,你这样以为真是很好,因为既然这就是最好的儿童文学,那么不会再有人不把儿童文学放在一个特别高的位置上了。

  《“国际大奖小说”系列》新蕾出版社

达到了国际质量的书籍。选择的费心和印制的精致让阅读和收藏都成为最快乐的事。中国的孩子们是有理由多阅读到世界当代的儿童文学杰作的。我为一个小学老师的读书会讲这一个系列里的《时代广场的蟋蟀》,结果这个读书会购买了7000本这个蟋蟀的故事。

《达尔德系列》明天出版社

这是世界知名的童话,经典的东西对于孩子们的心灵是很好的礼物,能充分激发孩子们的想像力,具有艺术感染力。

 

  阅读,宽泛地阅读

刘子军,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

网络、电视、游戏,现在吸引孩子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承认,孩子中读书人群在缩小。图书从形态上来说是静态的、以内容取胜,不像其他的表现形式丰富。所以从感观来说,图书的吸引力不够大,这也是读图时代产生的原因。但网络和影视作品是片断片面的,只有图书才是真正以内涵取胜的。

孩子们自主选择图书,对图书是个考验,孩子们喜欢表现他们的生活、反映他们心声、打动他们心灵、表现他们梦想的书,多媒体的、形式丰富的书。

儿童的阅读是游戏的延续,游戏痕迹没有完全抹去。今天的孩子压力很大,读书应当是一种释放。对孩子成长,那些代表人类文化精华的经典著作十分必要,名著阅读对于孩子的心灵成长很重要。

少儿时期是知识结构基础形成的阶段,孩子对某一个方面的兴趣很可能影响到他未来一生的方向。所以,这个时期,阅读面应该宽一些。多读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对心灵成长、优良的意志、品质形成有益,多读知识性读物有助于扩大对世界认知。

目前国内常见的儿童文学作品都脱离现实,虽然图书市场越来越好,但这类儿童文学作品90%市场很差,作者自身脱离孩子生活,不了解现在的孩子,主题先行,说教痕迹浓重。在孩子的成长阶段,有很多自然的生理心理需求,如对恐怖小说的阅读需求。很多家长认为对孩子不好,但在国外,这是少儿阅读的一大主流门类。孩子们对于恐怖和探险故事有天生的兴趣,对于在温情环境里成长的孩子,适度的暴力可以培养勇敢,男孩子缺乏男性化的经历无法成长为男子汉。况且,孩子们在流行文化中成长不可能不追逐流行的,各类图书受欢迎一定有自己的原因,所以在阅读中对各种类型都不能排斥。

刘子军推荐:

《世界少年文学精选》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共60种,都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在世界名著基础上改写的这套书部头太大,平时可能孩子们没有时间阅读,暑假是一个读它的好时机。

《可怕的科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形式生动活泼、幽默风趣,一改原来问答式的科普写法,作者十分博学,旁征博引,抓的都是学生感兴趣的点。这类书从主题上是积极的,启发孩子的想像力、培养创造性和阅读兴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