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阅读经典 (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任溶溶,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

对于阅读,每个人的兴趣是不同的。我现在年纪大了,喜欢看喜剧,年轻时看的那些悲哀

的东西,现在都不敢看了。每个孩子们的兴趣也是不同的,科学、文学或许各有所好,应该让他们随便选择,绝对不要限制,要告诉孩子们“开卷有益”。当然,家长们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把那些不适宜孩子们阅读的书剔除出来。

我最希望小朋友阅读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著,中国传统的四大名著、古文观止这样的书一定要读,读了绝不上当。《木偶奇遇记》、《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对于中国孩子也许有文化差异,但也值得一读。新书有好书,比如张天翼的童话,但好书不一定是新书,那些已经成为经典的著作已经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一定是好书。

对于孩子们来说,不读文学名著,一辈子都会吃亏。孩子们长大后对于各国文化经典一无所知肯定是不行的。原本名著如果看起来有困难,看改编本也不错,只要编得认真。

我本人不喜欢《哈利・波特》,越写越复杂,《哈利・波特5》我看第一遍完全没看懂,遇到看过的,我都想请教一下。但是我十分尊敬这本书的作者,甚至羡慕她,作为儿童文学工作者,她把儿童文学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受到那么多孩子们的欢迎,而且成人也看。我认为儿童文学作家要向她学习,写出受孩子们欢迎的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