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荐书(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饶雪漫推荐:《山海经新传说》小布老虎丛书

春风文艺出版社

作者薛涛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位作者,他是唯一囊括了全部儿童文学奖的作家。诗意、哀伤、别离,是薛涛小说的关键词。哀伤在这三部作品中往往源自别离。幻想最终还是要降落在现实的

跑道,主人公便一次次体验别离,与女娃和布丁别离,与小菊别离,与童年和现在别离;哀伤也存在于叙述的语调中,存在于语言本身。美丽的想象,美妙的故事,美好的情感。

 《布鲁诺与布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小说的主人公布鲁诺与布茨是麦克唐纳男校的两个初中生,他们把顽皮、调侃、幽默、嬉闹、歪打正着或是正打歪着的恶作剧像绿色画满了整个葱茏的校园,既赏心悦目而又令人捧腹大笑。

我想这部作品之所以风靡全球,是因为少年们和曾经的少年们在书中看到了自己精神的影子,许多在现实生活中永远无法宣泄的少年的骚动,凭依布鲁诺与布茨们从心灵里放射的创造力和想像力的光芒,得到了一种精神的补偿和心灵的慰藉。

  《水知道答案》天津人民出版社

水就在我们身边。但这本书会让我们更多地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水或者说认识这个世界。让我们知道有很多看似平常的东西实际上不平常。是我们学会用不同的方法思考一些问题。

饶雪漫,儿童文学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