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是一种心情需要(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杨红樱,儿童文学作家

在精致的阅读或许缺失的时代,孩子们没有兴趣阅读,这和现在要求“标准答案”的语文教

育有关。兴趣是最好的阅读,阅读要有快感,能安慰心灵,这样的阅读才是真正的阅读。

家长不要要求孩子们读什么,要培养孩子的兴趣;不要怕一开始给他深的东西,要看这个阶段他能接受什么东西。

有一个中学孩子,曾经疯狂地喜欢我的作品,现在却觉得我写的东西别扭,这是因为他长大了。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喜欢一个作家。我对一个作家感兴趣,会找来他的作品系统地来读。阅读是心情需要,为什么有人喜欢我的书,是因为他们有郁闷、有烦恼,我的书安慰了他们的心灵。就像有的大学生读我的书,是因为我让他们重拾童年温暖,他们读童话也是一种心情需要。

所以,阅读不见得是所谓名著,只要能安慰心灵就可以。

我现在觉得童书作家的责任特别重大,因为特别需要使自己的东西让别人喜欢读,让孩子接触阅读时便感觉到阅读的快乐,让他们体验到阅读是有趣的、美好的东西,能让他终生受益。

杨红樱推荐:

郑渊洁,他的很多作品都很经典,我当老师的时候,我的学生都是读他的书长大的。我认为《舒克和贝塔全传》是郑渊洁写得最好的童话。罐头小人的故事,我读哭了。

张之路,4月,浙江少儿出版社出了他的《李大米和他的影子》,他把当代孩子生活现状描写得很好。

冰波《阿笨猫全传》(上、下),接力出版社,2002年9月。冰波的童话写得很智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