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说今天的孩子不爱读书(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下午,我们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和一群三年级、五年级的可爱的孩子们做了一次亲密接触,我们十分愉快地感受到,在孩子们的闲暇时光中,阅读仍旧是重要而能带给他们欣喜体验

的,当然,不同的孩子有着自己独特的阅读世界――

毛涵颖 女 8岁 三年级

我喜欢超现实的幻想的书,最喜欢《纳尼亚王国传奇》了,是历险故事,还有童趣公司的《魔力100》。我还喜欢外国童话,比如《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也很惊险。

我不喜欢跟学习有关系的教育类书,没劲、无聊。暑假我打算看一本书,叫《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妈妈说这本书很好。

张智行 男 9岁 三年级

我能把《哈里・波特》前5本背下来呢,可是我不喜欢女孩子看的《魔力100》,我们班的女生组成了魔力小组,我们男生反对“魔力”!

其实只要是对少儿有益的书我都喜欢,爸爸妈妈给我们买的肯定都是有益的书。

我喜欢历史类,比如说《上下五千年》,还有战争类,一战、二战故事,教育类的书我也喜欢,比如《方洲新概念》。

  王欣潆 女8岁 三年级

我喜欢看世界伟人故事,因为觉得伟人很伟大!我还喜欢看名著,四大名著里的《水浒》、《三国》都有很有意思的地方,但是《红楼梦》我看不懂,觉得很悲惨。

我也喜欢魔法,《魔力故事集》里有很多童话可有趣了,我还喜欢《鲁滨逊漂流记》。

李子问 男 8岁 三年级

我喜欢看经典的小说,四大名著我觉得很有意思。中国的童话我喜欢秦文君的“男孩三部曲”,还有杨红樱的《调皮的日子》。

我就不看《哈利・波特》,对我来说,那没什么意思。因为我觉得中国的和我们的生活近一些,容易懂。

阎太一 男 11.5岁 五年级

科幻小说和武侠小说是我的最爱,我喜欢未来的事情。金庸的武侠几乎都看完了,古龙的喜欢《小李飞刀》,梁羽生的正在看《白发魔女传》。爸爸自己也喜欢这些书,所以让我看。

我觉得《哈利・波特》一般,比起武侠小说、《海底两万里》、《三剑客》,没有惊险的武打场面,没什么惊心动魄的感觉。《哈利・波特》是消磨时间的玩意,看它跟磕瓜子差不多。

我还喜欢看历史类的书,《史记》、《资治通鉴》、《上下五千年》什么的,这些书里有很多帝王争霸、尔虞我诈的故事,从中能看出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张博龙 男 11岁 五年级

我每天睡觉前都看漫画,看好几个小时,有时候看到12点,不管是《浪客剑心》还是《丁丁历险记》我都看。

爸爸妈妈让我报作文班,所以我得看爸爸妈妈让我看的作文书。我还喜欢能给我很多知识的探险类读物,比如说太空知识的。

  文聪慧 女 11岁 五年级

我爱看有故事的书,我很喜欢看小说,比如《小公主》、《小妇人》,名著我喜欢外国的,比如《简爱》、《呼啸山庄》。

国内的儿童文学作品我最喜欢《草房子》,好多童话都没什么意思。

有时候我还看杂志,比如《读者》和《青年文摘》。还有吉米的绘本我也很喜欢。这个暑假,我打算好好看《长袜子皮皮》。

孙思齐 女 11岁 五年级

杂志我平时喜欢看《儿童文学》,说实话我不喜欢《数学大世界》,家长还老让我看高考满分作文。

我对哪一类书都没有特殊的偏好,因为我觉得哪一类书中都有好有坏,《上下五千年》这样的历史书就不好,没有具体内容,还不如直接去看《三国演义》。小说和童话我喜欢有哲理的,喜欢《草房子》,杨红樱的“马小跳系列”我就觉得没意思。

我觉得《哈利・波特》越写越差,不如一些经典的童话,像《青鸟》、《小王子》什么的。

  王婧妍 女 11岁 五年级

我特别爱看书,跟电视、电脑比起来,还是书是第一位的。

爷爷总让我看《三字经》,可我不爱看。我喜欢世界名著,看过100本左右吧。我还爱看励志、益智类的书,比如《靠自己去成功》、《学会选择》、《懂得放弃》。

童话还是经典的比较好,比如安徒生的。有的童话太浅太假,而且情节内容都差不多。像《男生贾里》、《女生贾梅》、《调皮的日子》,饶雪漫的好像好些。

童言无忌,孩子们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也让我们通过一扇窗看到了孩子们风光无限的阅读世界,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投入更丰富的阅读世界。

(此文得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三(2)班班主任王崇娥教师,五(4)班班主任贾敬娥教师的支持与帮助,特此表示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