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日观察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5万种新书期待暑期学子

本报讯; 今年暑假带着学子的热切期盼和家长老师的担忧向我们走来。为此,北京图书大厦特别推出了“多彩夏日放飞梦想”暑期活动。早在一个月前,他们就开始为暑期积极组织货源,至今已准备了近5万种价值1亿元的新版青少年

出版物。丰富的图书和音像制品为书店特别开辟的青少年阅读专场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北京图书大厦未成年人德育手册》是暑期活动专辑的序曲,也是该店6月初推出的“青少年公德大行动”之暑期篇的“重头戏”。从7月5日起,该《手册》将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发放。

■北京市少儿图书馆迁址不设门槛

本报讯 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日前搬离国子监旧址,迁至首都图书馆内,并于7月1日对外开放。该馆始建于1948年,是专门为少年儿童服务的市级图书馆。馆藏文献近60万册(件),是北京市少年儿童文献资料的存储、流通、检索和咨询中心,也是基层少儿图书馆(室)导读活动的指导中心和业务辅导中心。此次搬家到首都图书馆内,其阅览、流通等服务与首图的成人阅读区域保持相对独立,设有图书外借、报刊阅览、科普图书阅览、少儿视听阅览、电子阅览和幼儿阅览等服务项目。馆长倪晓建表示,此次迁址,对改善和拓展市少图的服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不仅市少图原有服务项目得到全面保留,还能够充分利用首图的放映、展览、演出等现代化设施,少儿读者的阅读环境更加舒适愉悦。该馆还表示,迁址后将取消一切限制,所有居住在北京的孩子,均可利用该馆丰富的文献资源。

■北京出版社与新浪签约合作

本报讯 近日,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和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走到一起,双方签定了全面合作协议。同时,双方就《人生中国丛书》的征稿、宣传等合作事宜迅速联手,这标志着此次“强强合作”的序幕正式拉开。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社长吴雨初说,作为首都的一家大型综合性出版机构,京版集团自成立后就十分注意对外合作发展,如今已经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行销自己的图书和刊物。一些国外的优秀图书和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也通过北京出版社引进,在中国出版发行。而此次与新浪网全面合作仪式的签定,表明她已经迈上了开放式的发展大道,主动迎接现代资本市场的挑战。(蒋威)

■苏三“中华文明西来说”再推新作

本报讯(记者李末) 中国人与犹太人同宗同源?中国人是古埃及人与闪族的后代?这些大胆而又奇特的科学假设是出自青海人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一本名为《向东向东,再向东》的新书,它是民间学人苏三继今年新著《三星堆文化大猜想》一书之后的延伸。该书的研究方向直接呼应了历史学界“中国文明源探查”和“寻找黄帝”这两个工程,直接探查中国文明的源头,对于黄帝传说书中有数章直接进行了讨论,其结论石破天惊、振聋发聩。它的问世,就像扔给文化界一颗重磅炸弹,因而备受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士认为,尽管作者的研究结论尚存纷争,但她这种独辟蹊径、敢于冲破传统的学术精神无疑为学术界提供了一种新思维。

■“平民作家”梁晓声获好评

本报讯(记者 张振胜) 文学界的“劳动模范”,“他的作品像山一样存在”。不久前在中国作协召开的“梁晓声小说创作回顾研讨会”上,众多作家和文学评论家把赞美之辞给了研讨对象梁晓声,肯定他关注现实,为人民写作,勤奋笔耕的成绩。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称,梁晓声是活跃在我国当代文坛的一位著名作家。他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已走过了30多年的创作历程,并且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势头,可以说他是见证和参与了新时期文学发展历程的一位作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