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真理子:写作是房间里的独角戏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林真理子是日本当今文坛最有“人气”的女作家,她以细腻地描写现代人的恋爱心理见长,其作品大多以现代都市女性的情爱为主题,被称为“女渡边淳一”。前不久,这位“日本畅销书女王”在自己的家中

接受了中国记者的专访。

与不少事业有成而又有着美满家庭的日本“女强人”一样,她的事务所和家设在一处。一幢独立的小楼,在东京的代代木上原,从车站走5分钟,就将喧闹的东京隔开了。小路、豪宅、春雨里路旁绿叶滴翠,大门关闭便自成天地。这样幽静的环境,十分适合女作家“自言自语”。

谈到创作的体会,林真理子认真地说:“写作就是一个人在房间里演戏,你见过小孩子对着墙壁自言自语吗?就是那样。”接着,她又一脸严肃地说:“还好我当了作家,否则,就是一个自言自语、神经兮兮的老阿姨啊,真是的。”

林真理子暂时出版了一百多本书,包括三十几部长篇小说―――说暂时,是因为她依然每日在写,如她所说,她总要自言自语的,于是便不停地写下来。

自从1982年以处女作散文集《买个好心情回家》登上畅销书榜首之后,她又在1986年以《只要赶上末班车》、《到京都》两部作品获得日本文坛最富盛名的直木奖。随后她一再得奖,《恋恋白莲》获第8届柴田炼三郎奖,《大家的秘密》荣膺第32届吉川英治文学奖。

林真理子之所以持续受到读者的喜爱,是因为她文字的精彩和文字里溢出的一吐为快的性格魅力,绝对不是因为炒作或者其他的原因。这是一个长得并不漂亮的女作家得以长久地拥有天下读者的理由。

不过,林真理子能“自言自语”的时间并不多,写作基本上是从早上到下午两三点,在她的宝贝千金上幼儿园的时间段里。这位女作家每日早上要给5岁的女儿做盒饭,送走她,然后写作,处理日常杂务,健身,下午去幼儿园接回女儿。

当记者问到人生中什么最“重要”时,林真理子说:女儿第一、工作第二、朋友第三,然后才是婚姻和丈夫。

在随笔里,她写过她的大男子主义丈夫早上一定要她给烤面包,煮红茶。有时,她在随笔里像一个最平凡的小妇人那样发一些对丈夫的牢骚。她在文章里可以大胆地写,不怕被丈夫知道,因为她的搞理工科的丈夫是从不看她的书的。但是她也写过,她深知丈夫是这世上最爱她的人,爱她的程度与她父母一般,对她的理解则又超过父母。结婚多年以后,夫妇间激情减退,对彼此的魅力不再敏感,但是这毫不影响经营一个温暖的家庭。这就是林真理子的婚姻观。

记者又开玩笑地问她“是否还想恋爱”,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说:“都这把年纪了。现在我在接受采访时尽量不说想恋爱,怕被人看不起呢。”

林真理子的小说写了许多婚恋故事,甚至有“女渡边淳一”之称。林真理子写性,写得很淋漓尽致,但是很自然美好。她并不需要做出疯狂的姿态来,不需要心虚地紧紧贴住“性开放”的主题。相对于那些或稚嫩或糊里糊涂地大喊大叫“性解放”的女作家们,林真理子显得底蕴丰厚,气定神闲。

相似的东方文化背景,完全不一样的成长环境,由此而起的“似曾相识”和“领先一步”,应该说是林真理子的作品对于中国读者的最大魅力所在。

当听说中国的南海出版公司正倾力推出她最具影响力的十多部长篇小说时,林真理子笑着说:“是吗?太好了。谢谢!中国读者会看我的作品吗?”

在采访的最后,林真理子说,她喜欢中国的近代文学。还有,她很想去上海和平饭店的爵士音乐酒吧坐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