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柏林早年书信结集出版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英国当代自由主义思想大师以赛亚・伯林(IsaiahBerlin,1909-1997)的早年书信集,在其多年以来的编辑亨利・哈代(HenryHardy)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终于在英美两
国先后出版。

该书是计划出版的三卷本伯林书信集的第一卷,英国版名《繁荣:书信集1928-1946》(Flourishing:Letters1928-1946),美国版的书名更为简洁,仅以《伯林书信集1928-1946》(Letters1928-1946)命名。

伯林于1909年生于沙皇统治下的里加(今拉脱维亚首都),少年时在彼得格勒亲睹了十月革命的爆发,1921年全家移居伦敦。该书收录了伯林从18岁到37岁之间的书信,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伯林先入读伦敦的圣保罗学院,后以首位入选牛津大学全灵学院的犹太人,开始学者生涯,并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二战期间,伯林以外交人员的身份被英国政府派驻华盛顿和纽约,冷战前夕又远行苏联(1945-1946),随即于1946年返回牛津任教。该书所收信件,亦有他战前在奥地利、意大利和巴勒斯坦等地度假、游历期间所写。所有这些书信,对于理解伯林思想和个性形成与发展的过程,意义十分重大。

在此书的最后,伯林在信中透露,他已决定弃哲学而转向观念史的研究。

亨利・哈代是数十种伯林文集的编辑,他为本书所写的序言,伯林生平索引,以及大量注解,对于辨析和理解这些信件的背景和前后脉络,价值巨大,也绝对必不可少。书中另附照片75幅,其中大多数此前从未公开发表。

伯林生前长于讲话和笔谈,对出书却始终没有太大的热情。亨利・哈代在《自由论》(译林出版社2003年12月版)的序言中所述当年《自由四论》漫长的出版过程,无论对于伯林本人,还是出版社的编辑,都更像一场痛苦的熬煎。因此,伯林去世七年来,对其作品的发掘、整理和重新出版,依然方兴未艾。今年4月,布鲁金斯协会曾将伯林此前未成书的论述苏联的文章结集出版,名为《苏联精神:共产主义俄国的文化》(The Soviet Mind:Russian Culture Under Communism),书中包括伯林战后与阿赫玛托娃等苏联作家的会面,对曼捷斯塔姆和帕斯捷尔纳克等人的描述,对斯大林时代苏联艺术和1956年后苏联文化的考察,以及1989年后就俄罗斯问题写下的笔记。

由于译林出版社雄心勃勃的努力,近年来,伯林和伯林著作在中国内地的译介相当繁盛。该社的“人文与社会译丛”已经出版了包括《俄罗斯思想家》和《自由论》等在内的伯林多部主要著作,迈克尔・伊格纳季耶夫所著迄今最权威的伯林传记也由该社于2001年出版了中文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