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岁小诗人夭折(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10岁时便以所著诗集登上全国畅销书榜头名的美国少年麦蒂・斯代潘尼克(MattieStepanek),因先天所患严重的肌肉萎缩症导致的并发症,6月22日在华盛顿一家医院

内去世,年仅13岁。

“麦蒂乐于成为诗人和爱好和平的人。”华府的全国儿童医疗中心在宣布麦蒂去世的声明中说。

这位小诗人所患罕见的肌肉萎缩症与生俱来,她母亲詹妮也患有此病,但只是在生下四个孩子后才得以确诊,其中三个孩子都不幸夭折,只有麦蒂奇迹般地幸存下来,他顽强的求生能力令他与病魔缠斗多年,也让他在结果未知的人生中,取得一个又一个引人瞩目的成绩―――到2002年时,他已拥有柔道的黑带称号,并靠在家自学达到11年级的课业水平,并出版了自己的诗集。

麦蒂从三岁起写诗,当时他的一个哥哥刚刚夭折。“我写诗来表达所思所感,”他说。2001年出版的诗集《心曲之旅》(JourneyThroughHeartsongs),令他成为全国名人,该书很快成为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冠军。此后,麦蒂又出版了另外四本诗集,也均以“心曲”命名。

从2002年起,麦蒂还担当了美国肌萎症协会(MDA)的爱心大使,不仅旅行全国,发表演讲,筹款募捐,也屡次做客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如“欧普拉・温弗莉秀”和CNN的“拉里・金秀”。

6月28日,麦蒂的葬礼在他的家乡,马里兰州的惠顿举行。四名消防员为麦蒂抬棺,其上覆盖着联合国旗。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欧普拉・温弗莉出席了葬礼。卡特致悼辞说,“我认识很多国王和王后,总统和总理,但我这辈子所知最非凡的人,是麦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