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儿读物•经典重温(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男孩子总是坚硬的

孙幼军《怪老头儿》

怪老头和怪老头

都是大男孩。一个很奇怪的怪老头,是不可思议的,他或者是我们的爷爷或者是我们的外公。他能创造故事,而且他本人也是一个故事。他脾气古怪,举止神秘,还有一些了不起的本领。所以,他是我们温暖的记忆和我们崇拜的对象。我们记得,他叠把叠把,就把一座房子夹在胳肢窝拎走了,我们会目瞪口呆。他能给我们信赖感和信任感。尽管女人细致的呵护很温馨,是男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但是,他们更渴望父辈乃至祖辈一些优秀的性格和气质的传承。和女孩子相比,男孩子更渴望力量感。同一样的事件,同一样的需求,但是,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心态不同,需求的意义也不相同。所以,怪老头女孩子喜欢,男孩子更喜欢。对了,写这个故事的作家也是一个怪老头,也是一个大男孩。

塞尔登《时代广场的蟋蟀》

男孩子的主题都是深刻的。意外是美丽、神奇而又无奈的,一只蟋蟀因为偶然被带上了火车,所以,他的命运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从乡下来到了他根本不熟悉的城市。如同每一个打工者来到城市一样。他需要适应,需要生存,需要同伴,需要工作,需要事业。而这只叫做柴斯特的蟋蟀,因为具有音乐的天赋,所以,他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成了著名的音乐家。虽然在这个城市里,他有辛酸、屈辱、泪水、艰苦,但是他毕竟成功了。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什么样的屈辱和困苦都是不足道的。但是,他唯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故乡。所以,在获得巨大的成功之后,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的故乡。思乡情结或者说恋旧情结是其中的主题。与此相似的还有格雷厄姆的《柳林风声》。毫无疑问,这也是献给乡村和大自然的一支颂歌。

金波《乌丢丢的奇遇》

游历是男孩子对传奇的渴望。乌丢丢是演木偶戏布袋爷爷的木偶走失的小脚丫,这只小脚丫蹦蹦跳跳去游历了。每个男孩子都这样淘气和自我。虽然说不经风雨,不能见世面,但是,我们常常会因为自己过度的自我而伤害自己不该伤害的人。实际上,这是一个和成长有关的故事。乌丢丢看到了很多,体验了很多,但是,当他回来的时候,却发现老人因他的走失而积郁成疾,最后撒手人寰。破碎的亲情,绝望的爱情,真挚的友情,珍贵的艺术……乌丢丢终于长大了,但是这份长大有种苍凉的感觉,悲壮的感觉。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这就是真实的人生,这就是成长必须要付出的代价。轻松之中的沉重,有趣之中的哲思,乌丢丢给我们演绎了一回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怀特《夏洛的网》

友谊是最美丽的风景。威伯生活在美国的一个乡下的农场里。他是一头猪,一个憨厚可爱的小男生的形象。他本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他后来明白了一件可怕的事:人们要宰掉他,因为他长得越来越壮实了。他的朋友夏洛――一只心灵手巧的充满智慧的善良的蜘蛛――用一个一个聪明的主意拯救了他并使他成为名扬天下的名猪和神猪。但是,为了帮助朋友,夏洛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应该说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帮助威伯。在世界儿童文学作品中,最伟大的友谊,就数威伯和夏洛了。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总是有好运气的。一个心地纯洁的人,总是能得到帮助的。像威伯这样的男生和像夏洛这样的“女生”并不多见。他们的友谊是我们人际的镜子和榜样。

曹文轩《草房子》

沉重和隐痛是男孩子成长最好的营养品。在油麻地住着那么一群人,有光头的秃鹤,这家伙有点阿Q的赖皮精神,桑桑却是一个校长的儿子,而杜小康是一个小暴发户生意人的儿子。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同的,但有一点很相似:都很沉重。我们希望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快乐的,幸福的,但是,这仅仅是一种理想。许许多多美好的理想破灭了,许许多多珍贵的情感失落了,这就是真实的人生。桑桑目睹了老师美好爱情的结束,自己又被误诊为不治之症,而他喜欢的秦大奶奶又死了。所以,他感觉自己真的死了一回。杜小康的家境本来很优越,在同学中间本来也很有声望,令人羡慕,但是,他的家境破落了。这几个男生没有一个是轻松的、快乐的,他们的岁月里充满了苦涩的味道。我相信,沉重和隐痛是男孩子成长最好的营养品。因为,世界就是由遗憾和缺陷组成的。

科曼《布鲁诺与布茨》

责任心是男孩子优秀的品德。在加拿大,有一对好朋友布鲁诺与布茨,他们的友谊很奇怪,吵吵闹闹,既有分歧,又有统一。他们的性格正好是互补的。他们闹出了许多笑话,干出了许多无法无天的事。但是,在这些荒唐的举动和想法之中,他们的主流是:一个男孩子,却在尽着一个男人的责任。他们热爱校园,热爱集体,也许他们太急于长大了。但是,他们确实做了许多成人都做不到的事。他们是可爱的,淘气的,但又是伟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