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声惊叹:他们都从哪儿来 (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女孩子总是幸运的

卡罗尔

《艾丽丝漫游奇境记》

幸运总是伴随着女孩子。也难怪,有那么一支歌曲叫《我是女生》。我是女生,我是女生,女生总是幸运的。在英国,一个叫艾丽丝的女孩子,在梦中追一只可爱的兔子,掉进了兔子洞,于是许多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她看到了会说话的兔子,三条腿的桌子;她喝了可以变大可以变小的魔药;她无意得罪了胆小的老鼠;她的脖子长得像一条蛇可以扭来扭去……她是一个纯洁可爱的小女孩。一个叫卡罗尔的作家,深深地喜欢这个小女孩,给她讲了很多有趣的故事。所以,她幸运地变成了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也因为她,这个数学教授变成了世界著名的童话作家。很显然,她是一个生活优越的、惹人喜爱的小女孩。

林格伦《长袜子皮皮》

女孩子的不幸也是一种幸运。在瑞典,有一个小女孩叫长袜子皮皮。她的父母都亡故了,但她从来都不相信父亲遇难了。她相信父亲还活着。她的生活中不仅仅是等待和幻想,她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快乐。她很淘气,大概是最淘气的小女孩了。而且,她还喜

欢吹牛。不过,没有人敢欺负她,因为她力气大得惊人,能把一匹马举过头顶。她骑马上学,捉弄小偷,戏弄警察,无法无天。尽管她像一个男孩子那样淘气,但是,没有人讨厌她。因为她是一个小小的小女孩。更重要的是,她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自己的生活,能够摆平一切自己想摆平的事。如果每一个女孩子都像皮皮那样,那么,男孩子会感到羞愧的。而且,女孩子们再也不会为很小的事负气、抹眼泪了。像皮皮一样坚强,像皮皮一样快乐,对女孩子来说并不容易。

波特《波丽安娜》

快乐使女孩子变得美丽。波丽安娜是个快乐的美国女孩,快乐的女孩似乎都有不幸的身世。皮皮是个孤儿,波丽安娜也是个孤儿,还有那个可爱的海蒂也是孤儿。所幸的是,她的父亲留给了她一种快乐的游戏。她前来投靠唯一的亲人波丽姨妈,可是这个波丽姨妈脾气古怪,并且也是波丽安娜父母婚姻的坚决的反对者。所以,波丽安娜的遭遇可想而知了。但是,她从不往坏里想任何事,一切都往好的方面想。而且,她始终是快乐的。她帮助了很多人,用自己的快乐影响了很多人。最后,她成了全世界灿烂的中心,所有的人都在关心她的病情。也许,别人给了我们多少快乐都是有限的快乐,当我们寻找到一种快乐的方法的时候,我们的快乐就是无限的。而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快乐始终是最重要的营养品,微笑是最美的化妆品。在英文的词典里,波丽安娜就是快乐的另一个名字。

公主是这样修炼的。每个女孩子都渴望成为公主,但是公主是需要修炼才能获得这个高贵的称谓的。十三岁的玛丽亚,很不幸,她也是个孤儿。

伊丽莎白・古吉《古堡里的月亮公主》

她和自己的家庭教师来到银露村月亮坪庄园投奔堂叔本杰明爵士。银露村民风淳朴、美丽如画,但又是一个充满了种种神秘和悬念的谜一般的地方。庭园里到处是修剪成奇异的公鸡和骑士形状的红豆杉树,单身一人的本杰明爵士和他的小矮人厨师声称二十年来没有女人踏入过月亮坪庄园宅子的大门……玛丽亚很好奇,也很执著,所以她决心追查到底。很有意思的是,这是一段像《简爱》一样的爱情故事,而在这故事的背后,隐藏着的却是两个家族世代结下的恩仇。美丽而又善良的玛丽亚,用自己的真诚、勇敢、智慧、坚强终于化解了两个家族的恩仇,也让有情人成了眷属。所以,公主是一种品质和行为的评价,而不是容貌的美丽和出身的高贵。

凯斯特纳《两个小洛特》

完整的家是女孩子最温暖的太阳。看过一本英国的书《不适应的少女》,那些少女犯罪的起因有两大要素,一是父母离异,给她们造成心灵的伤害。二是父母有不良嗜好,对女孩子造成了心灵的畸变。所以,一个完整的家对女孩子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在

德国,一对年轻的夫妻离异了,他们住在两个城市。他们有一对刚刚出生的双胞胎的女儿,她们还没有记忆的时候就分开了。在一次夏令营上,两个性格不同、但容貌很相似的女孩子相遇了。她们的性格正好互补,一个仇视,另一个谦让。最后,这两个小洛特(女主人公)终于搞清了她们是一对双胞胎。为了挽回自己的家庭,她们采用了调包计,相互交换了身份。她们为了不让父母看出破绽,既要装得像,又要熟悉完全陌生的环境。所以吃了很多苦。但是在她们的努力下,父母终于破镜重圆了。我们不得不佩服她们的毅力、耐力和智慧。现代的生活变动不居,家庭中不稳定的因素越来越多了。但是,如果我们有小洛特那样的智慧和勇气,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阻止亲情的破裂,也可以挽回已经破裂的亲情。不过,技巧和方法是很重要的。我们的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秦文君《小香咕系列》

寄人篱下是女孩子的故事发生地。我们暂且把这个小女孩的出生地点定在上海或者南方的某个城市吧。但是,她叫小香咕,而不是小香菇。我们会想到一个可爱的、圆乎乎的小女孩。她寄人篱下,简直就是个小林黛玉。小女孩多愁善感,夹杂在这个很大的家庭里。我们会感受到,她那双忧郁的、黑亮黑亮的大眼睛,不停地打量着她的亲戚们,比她大不了多少的女孩子。她很少说话,老是抱着她可爱的小洋娃娃。女孩子天生喜欢这个东西,但也是孤独的一种象征。孤独,忧郁,早熟,一切都是因为这个环境不属于她。但是,这个环境很热闹。林黛玉式的寄人篱下的生活,在世界儿童文学经典中有很多,如波丽安娜,海蒂,玛丽亚,等等。小香咕是个地地道道的小女孩的形象,她在想,在看,在听,尽管这个世界很有趣,但并不属于她。所以,她偶尔还会感伤。尽管她是一个小说的人物形象,但在取名和性格设计中,很像一个典型的童话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