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科学阅读进行到底 (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推荐书我实在感到困难,一定要选只好勉为其难。

科学的素养比科学的知识更为重要。科学的素养大致包括:科学的精神,对科学与科学家的正确的态度,科学的思维方式、科学的方法,等

等。其核心说到底还是那句老话: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1、《居里夫人传》艾芙・居里著左明辙译林光校商务印书馆1984年版

2、《相对论的进化》爱因斯坦・英费尔德著周肇威译湖南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3、《科学研究的艺术》贝弗里奇著陈捷译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

4、《发现的种子》(《科学研究的艺术》续篇)贝弗里奇著金吾伦、李亚东译科学出版社1987版

5、《狂热的追求》克里克著吕向东、唐孝威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6、《双螺旋》沃森著田铭译生活・读书・新知书店2001年版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成就之一。与相对论、量子物理学不同,它并不深奥难懂,为什么这个划时代的结果由两位年轻人(1953年沃森只有25岁)得到呢?上面的6本书没有任何让人感到科学神秘莫测、应该向科学家顶礼膜拜的意思。它们只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

7、《罗素自传I》罗素著胡作玄、赵慧琪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

20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A・韦伊把他40岁之前称为学徒时期,《罗素自传》第一卷也覆盖他的这一时期。自传与别人写的传论比较起来的优点在于,只有他最清楚自己当时的思想发展。罗素对于自己上的剑桥并不以为然,然而是什么在影响他呢?

下面三种著作在更广的范围内提供进一步阅读的基础。

8、《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麦克・哈特著赵梅等译海南出版社1999年版

这本书可以看作是人类历史的一种读法,尽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法及排法,对人的看法也有种种分歧,这本书还是为我们提供一个好的开端,对人类历史有一个宏观的把握。

9、《西方名著中的伟大智慧》阿德勒著王月端译海南出版社2002年版

50年前,作者编辑54大卷《西方世界的伟大著作》出版。这本书可看成把其中主要思想以极其压缩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如果读者对其中某个问题感兴趣,书中还提供了丰富的书目供进一步阅读。

10、《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威尔・杜兰特著王琴译中信出版社2004年版

作者是11大卷《世界文明史》的作者。该书也有中译本。本书也有一些排行榜,在十大思想家中,中国的孔子名列首位。

中国著作,浩如烟海,实在无法选。实在要选,我选两部小说和四位大作家。两部小说是《红楼梦》和《儒林外史》,四位大作家是梁启超、鲁迅、胡适、林语堂。

我在不同时期读许多不同的书,受到过许多作家、许多著作的影响。在这个场合,我愿意提到鲁迅的小说和杂文的影响。

这里讲的读书不是为了应考、工作、赚钱,纯属个人爱好。在现在这样一个外部世界十分精彩的时代,完全可以选择不读书。但读书是你走向外部世界的基础。我的经验是,读书一定要有兴趣,读什么、不读什么自主选择。许多书深入下去都是一门或几门学问,学无止境。但最好每一次读都有一些收获,积累起来,就会形成自己的见解,说大了,就是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