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大学宿舍阅读生活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悟空传》

因为“悟空传”在网上流传时受到好评,所以我读了这本书。读罢觉得其果具震撼力。永不屈服的悟空,始终坚持自己理想与信念的金蝉子(唐僧),温柔多情的天蓬等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书中我看到了关于记忆:背负记忆是一种致命痛苦,但没有记忆更是一种痛

苦,与愿承受痛苦也不愿忘记过去的天蓬及阿瑶相比,因为没有了记忆而被众神嘲笑的孙悟空显得更可悲。

《希腊神话故事》

和同学去看了美国史诗巨片《特洛伊》之后,突然对希腊神话产生了兴趣,于是便买了这本书,当我翻开第一页时,我就被连续不断的紧张情节和丰富的细节所吸引,不禁慨叹希腊神话缜密的思维,曲折的情节,鲜明的人物形象。希腊神话对西方文化的影响巨大,并且已成为整个西方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想了解西方文化,希腊神话不可不读。

《我们仨》

真正买这本书是缘起于他们的全家福:钱老很帅,杨老很有气质,圆圆很可爱。照片,还有手迹麻黄色的底子,清新、素雅,如这个文化人的家庭,儒得可爱,雅得幽默,洋得可亲,更如那个时代,他们的情趣……看它确是一种享受。

《解读台湾问题》

对于台湾问题,各种媒体已经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报道,但是由于这些报道缺乏系统性,所以总想找到一本系统的关于台湾问题的书,寻他百度之后,我见了他――《解读台湾问题》。

《朱自清散文选》

美文总是值得咀嚼的。看了《背影》、《荷塘月色》、《给亡妇》……久违了,这种感觉。

譬如《背影》。用经历感悟一本书,好真实啊!

《水煮三国》

融三国智慧与管理精义于一体,寓至理于谈笑之中,借古讽今,既可做枕侧兵法,幕后镜鉴,助君纵横驰骋,又可做茶余谈资,饭后小品,博君开怀一笑。

《谁知盘中餐――中国农业文明的往事与随想》

这学期选了“中国文化概论”这门课,博学的老师让我们重新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激起了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这本书以诗话的语言丰富的资料给我们描绘了中国古代农业文明,也使我们认识了古代文化的厚重,当吃惯了文化快餐,对“ABC”渐感麻木时,虔诚地去重温老祖宗留给我们却被我们遗忘的东西确是一件美差。

《万历十五年》

看教科书多了,便反感,背高中的历史书的确不是一种享受,虽然我很爱历史。于是,总想找一本大历史观的书瞧,老师介绍了黄老的这本书,这像一本故事书,以1584年为基线,讲述一个个皇帝、名臣的轶事,哪有大历史观?仔细一想,不对,历史不就是过去人的活动吗?他找到了一个独特视角去观察历史,从人性的角度去诠释历史的必然,原来历史可以这样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