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乐宋:像王小波一样阅读 (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欢乐宋:男,生于1979,本名宋广辉,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用笔名树上男爵所撰的《高考凶猛》被誉为中国版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这部关于青春与成长、压抑与叛逆的残酷青春物语

2003年在全国刮起旋风,实力不容小觑。西祠胡同“王小波门下走狗大联盟”主持,主编的《王小波门下走狗》、《王小波门下走狗三十家》均一夜之间热销大江南北。

1、曹雪芹《红楼梦》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也是当时社会人生的“百科全书”,它无穷的文学魅力至今依然吸引着众多的写作者和研究者。曹雪芹这部鸿篇巨制对得起“伟大”二字,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的确是一部“末世圣经”,它标志着一种高度,一种境界。

2、茨威格《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

这是世界级文豪茨威格先生最后一本著作,一本完全凭记忆写下来的书,当时迫于纳粹迫害,他已经流亡澳洲。当自己的故乡在战火中呻吟的时候,茨威格在这本书里追忆了自己的似水年华,这个优秀的传记作家用沉重而忧伤的笔触记述了自己的早年生活,缅怀了被暴政和战争毁掉的欧洲的一个黄金时代。

3、卡尔维诺《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

卡尔维诺是后现代主义的优秀作家,他辉煌的小说成就完全有实力问鼎诺贝尔文学奖,本书是他生前的一份文学讲稿,这份薄薄的小册子被世界范围内的众多作家视为小说写作的《九阴真经》。

4、房龙《宽容》

房龙先生是一位历史学家,但他的历史学识却通过平易生动的传记文笔表现出来,《宽容》是房龙先生的代表作,通过概述人类思想发展的历史,房龙指出没有宽容就没有文化的发展,思想的尊严也无从谈起。

5、黄仁宇《黄仁宇作品集》

身为一位优秀的历史学者,黄仁宇先生提倡用一种大历史的视角去考察历史,他喜欢拨开“关系千万重”,寻找历史的纵深,从而论证历史事件的长期合理性,《万历十五年》是他的代表作。有人说:“黄仁宇有一百只脚,太多的历史匠只配给他擦鞋。”明史学者吴思的代表《潜规则》就是受到了《万历十五年》的启发。

6、阿斯图里亚斯《总统先生》

阿斯图里亚斯是拉美魔幻文学的代表人物,也是197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总统先生》写于1946年,是阿斯图里亚斯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拉美四大反独裁小说之一,这本小说出现之后,刺激了另一位文学大师马尔克斯写出了《族长的没落》。

7、奥威尔《奥威尔文集》

奥威尔是世界著名的政治小说作家,这本文集收录了奥威尔的《动物庄园》、《一九八四》和一些随笔散文。《动物庄园》是一篇寓言小说,但却准确地预言了几十年以后发生在专制国家的暴政与谎言,《一九八四》对极权恐怖统治的叙述更是读起来令人窒息。

8、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百年孤独》是世界文学殿堂的一颗珍宝。马尔克斯的这部巨著让无数的中国作家倾倒,许多人都尝试着学习他的叙事笔法,甚至模仿《百年孤独》的开篇,但至今也无人能够超越马尔克斯的成就。在马尔克斯看来,无论小说的描写多么神奇多么有想像力,但都比不上现实生活来得更为荒诞。

9、王小波《青铜时代》

王小波先生是上个世纪末中国为数不多的大师级作家,一位“文坛外高手”。他的小说成就远远在其杂文随笔之上。这部《青铜时代》由《万寿寺》、《红拂夜奔》和《寻找无双》三篇组成,既有迷宫式的格局,也有穿越时空的魅力,他的小说幽默有趣,又不失理性,通过隐喻性的故事和场景颠覆了传统的道德神话和政治神话。

10、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

罗曼・罗兰是法国文豪,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翰・克利斯朵夫》是他的代表作。这部作品叙述了一位音乐家的像战斗一样艰辛的成长历程,带着明显的理想主义色彩,给人一种在苦难中振奋的力量,从中可以看到音乐家贝多芬的影子。值得一提的是,傅雷先生的译笔非常优美。

大学时代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身为一位现代知识分子,王小波推崇从人类的立场,从科学的立场,从理性的立场讨论社会问题,保持价值中立,在他看来,知识分子最大的罪恶是建造关押自己的思想监狱。王小波的随笔杂文幽默有趣,堪称典范,他告诉读者,“在一个喧嚣的话语圈下面,始终有一个沉默的大多数……人只要争到了论是非的权力,他已经不战而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