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傻傻:在名著和垃圾之外 (图)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李傻傻:男,原名蒲荔子,1981年生于湖南隆回。现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迅速崛起的80后作家,在南方老牌传媒《羊城晚报》出炉的最新“80后作家人气排行榜”中列位第一。在各大文学刊物

上发表的散文静美沉蕴,以至于被一些评论家称为“少年沈从文”。即将出版长篇小说《红X》和散文集《被当作鬼的人》。

古今中外名著成堆,在名著之外,垃圾成堆。不过这些书或可阅读:

蒙田《昆虫记》

它当然有流畅准确的语言,当然有对各类昆虫生活习性的描述。不过这些不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它最迷人的地方在于作者描述这些昆虫时体现出来的热爱思考、坚持不懈和充满爱心。这是一本关于昆虫世界的书,但它使人发觉自己以前离开了世界,并想到是该回去的时候了。

霍金《时间简史》

一本简单的物理书。它使我弄清了要懂不懂的一些概念。基本的概念是每个人都要知道的。

鲁迅《故事新编》

这是一本很薄的小说集子,当年我花5块钱在旧书店里买到手。如果鲁迅的杂文显示他思想的敏锐,他的学术研究显示他的学识渊博,他别的小说显示他的悲悯与深刻,这本小册子则完全表现出他的才华横溢。信手而至,浑然天成。

沈从文《湘行散记》《边城》

前一本是散文,后一本是小说。但其实两者的区别并不大。相互参照阅读,则会发现沈从文在虚实世界之间转换的本事。他有能力照顾到这个世界的每一个细节,让你以为它确实存在过。书里有点奇特的用语会使初次阅读难以进入,但细细读两次,就会发现每一句话都经过了锤炼。

废名《废名短篇小说集》

第一遍读整本书,你会什么都没有记下。但是读过几次后,废名精心营造的世界就会出来。和那些不肯过分写实的作家一样,废名的人物难以给人深刻的印象。他不厌其烦地使用同一些意象,造成一个他所钟情的意境。而那些人物,只是来到这个意境里活动。他们什么也不改变。

《萧红散文全集》

有那么一些无法模仿的作者,萧红属于其中一个。尤其她的散文。因为她的散文就是她的经历、她的生命、她的才华。她总是直接追问生活的意义,追问人生为何如此痛苦。而让人对她五体投地的是,她有一种奇怪的本事,让在别人那里显得肉麻、虚假的追问,十分自然地出现在自己的笔下。她的文字比日记更加真诚,比生活更加疼痛。

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

一本让你回忆青春、睡不着觉的书,一本绝对好看又绝对杰出的书。也属于作者的天然之作,模仿不了。

朱文《人民到底需不需要桑拿》

朱文的小说让人感觉到生气。在他的小说里,从没有惊世骇俗,但绝不平淡无奇。屁大的一点事,他也能给你说到天花乱坠,妙趣横生。这就是本事。所以这本《桑拿》,只是提供一个喜欢朱文的入口。你一旦喜欢上吊儿郎当的他,就会进得去出不来。

《洛丽塔》

必须仔细看的一本书。不是所有杰作都一目了然。对人物心理、动作、体貌、细节近乎繁琐的描写,反而使读者越陷越深。

《嘉尔曼》

流畅、优美、简洁的典范。既可写作的启蒙读物,也可做写作的最高读物。

对我帮助最大的一本书:

《李敖全集》作者:李敖

我买的这书是盗版的,差不多来自“内蒙古出版社”一类子虚乌有的地方。那时我是高二,感觉周围一切都没有意思。李敖昂着头颅恰到好处地走进我的生活。我把能找到的他的文章都找来读。我看到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天文地理,无所不知,三教九流,无所不晓。又说,五十年来,五百年来,写白话文前三把交椅是李敖、李敖、李敖。于是我感到惭愧。或许你不是斗士,李敖的观点你会慢慢忘记,但是,他不顾一切的勇气,不可能不激励你学习。

读书方法:

毛主席说,世界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尽量和别人的活动时间岔开,以不受打扰。比如别人在睡觉的时候,你去读书。别人吃喝玩乐的时候,你就去睡大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