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让孩子的阅读变得快乐而自然

2004-06-3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放暑假前,美国几乎每所学校的每个老师都给孩子们发放了阅读书目,而且其中很多书的内容,下学期老师都会讲到。不难理解,如果你不照单尽读,那么,9月份回到学校后,你就有可能面对比别的同学落后的危险。一些教育工作者已经给学生们的这种心理现象取了个名字:暑假下滑综合症。

《波士顿环球报》日前刊文

指出,并非所有的阅读书目都是合适的。有些书目可能多年一成不变,已很难让现在的孩子们提起兴趣。即便其中有很多是美国童书最高奖―――纽伯瑞奖和卡德寇特奖的获奖作品,但很难说有几本确实值得一读。

“如果暑假的书太难,那就不会有愉快的阅读体验,阅读就会变成烦心事―――好像上学一样!―――让他们不想再读,”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阅读与写作工程”的主任、儿童阅读专家露茜・卡金斯(LucyCalkins)说,因为这是一个靠数量求得进步的时代,阅读能力偏弱的孩子尤其如此。

“阅读应该顺其自然。”卡金斯说,“一个孩子读得越多,他的理解力、流畅程度、阅读速度和认识力就会越强。”

家长如何给孩子制定自己的暑期阅读书目,一些儿童教育专家给出了如下建议:

1,亲身参与。要想吸引小孩阅读,不仅要通过图书本身,家长也要以身作则。读给孩子听,和孩子一起读,而且要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树下读书,在池塘边,或是在小船上,无处不可以读书。

2,每日必读。度假期间,不要忘记每天给孩子留出足够的阅读时间。“如果你起得早,就在床上读一会儿书吧。”不过要记住,小女孩儿什么好书都喜欢读,哪怕是专写男孩子的。而一个四年级的男孩子,是不会读关于女孩子的书的,不管那本书写得有多好。

3,找到兴趣点。如果发现你的孩子特别喜欢某一本,或某一类书,最好花时间准备好同一系列,或同一种类的书。许多家长不喜欢这样做,认为这会影响孩子的阅读质量。但孩子在下一本书中读到相同的人物,会让他感到亲切和快乐。

4,不必为书单所限。让孩子阅读的目的,是要帮他构筑一个有人文修养的人生,而不是仅仅拿名著塞满他的书箱。所以,如果你正要制定度假计划,那就最好和孩子一起上网,好好研究一下你们要去的景点,预习一下当地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如果你家新添了一条小狗,那就去选几本跟狗宝宝有关的书。平时在家里,也别把书整整齐齐地码到架子上,不妨有意把书放得到处都是,让孩子可以随时看到它们。

5,爸爸也是读书郎。如果爸爸总是不给孩子读书,那么,你的儿子就可能认为,读书不是男子汉该做的事。所以,暑假到了,做爸爸的应该定期和儿子一起读读书,讲讲故事。如果你儿子上二、三年级,那就每次给他读一章,直到他被故事吸引,不等你读,自己先看下去为止。或是你先自己读一会儿,然后再请孩子接着读下去。不过要记住:千万别逼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