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贝尔奖得主戈迪默被指进行出版审查

2004-08-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南非著名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丁・戈迪默被指对一本即将出版的关于她本人的传记进行预先审查,并向该书的英美出版商施压,迫使此书的出版搁浅。

此书作者罗纳德・苏雷什・罗伯茨(RonaldSureshRoberts)生于特立尼达,目前居住在南非的开普敦。七年前在戈迪默的同意和配合下,开始撰写此书,以此作为

对戈迪默生平和作品的首次全面回顾。戈迪默接受了罗伯茨的多次采访,并准许他浏览自己的全部文档。《卫报》8月7日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报道说,这部传记名为《没有冷厨房》(NoColdKitchen),暗指抵御批评和政治高温的能力。去年戈迪默看过书稿之后,对部分内容感到不快,因而致电纽约和伦敦两家出版社的编辑,要求修改,并与坚持己见的作者发生争执。

罗伯茨说,戈迪默不满书稿中有关她当年以轻蔑口气谈论同僚的描写。他曾要求引用20世纪60年代戈迪默的一封信,信中把日后被邮包炸弹暗杀的反种族隔离活动家露丝・福斯特称为“那个愚蠢的婊子”,但戈迪默拒绝了。

罗伯茨说,书稿中让戈迪默不高兴的描写还有,她获诺贝尔奖后,因为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未向她致信祝贺而大感失落。事实上,莱辛写了贺信,但信寄丢了。

这本厚达700页的传记本该于去年付印,但前提条件是戈迪默必须对书稿认可。因此在目前情况下,纽约的法劳・斯特劳斯・吉罗出版社和伦敦的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均已取消了与罗伯茨的合同。

戈迪默曾在种族隔离时代的南非勇敢地为自由呐喊,从而成为旧南非文坛良心的象征,并于199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戈迪默甚少谈论自己的私生活。她对《卫报》说:“我认为传记应该集中于创作生涯,而非早餐吃不吃鸡蛋,或者是不是好情人一类的事情。”

但罗伯茨说,此书确以戈迪默的创作为主,对戈迪默本人的描写也是非常正面的。他说,戈迪默的女儿奥莉亚娜曾给他发过一份传真,称书稿读起来“非常、非常有趣”。两家出版商也称赞此书是一本高水平的传记作品,但受合同所限,他们只能出版传主认可的官方传记。

戈迪默起初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但8月7日,她终于致信南非的《星斯日时报》回击说,是罗伯茨违反了双方于1997年订立的协议。协议中有如下文字:“如果戈迪默以任何理由提出任何异议,而这种异议未得到令她满意的修改,则她有权收回认可或她与此书合作的公开确认,而此书也不可称为经过授权的传记。”

但是,罗伯茨愤愤不平地对《卫报》说:“戈迪默被目为言论自由的代表,但她却想要控制一切,完全是沙皇作派,我的书稿可能因此成了满纸虚言。”

罗伯茨表示将在英美寻找新的出版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