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世纪中国心理学十件大事

2004-08-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1年,中国心理学会组织专家评选了20世纪对中国心理学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十件大事:

1、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建成1917年,北京大学哲学门(系)的心理学、哲学教授陈大齐在蔡元培先生的支持下,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冯特被称为“现代科学心理学之父”,而蔡元培1908 1911年留学德国

时正是冯特的学生。陈大齐在1918年出版《心理学大纲》,这是中国第一本大学心理学教本

2、中国第一个心理系成立1920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在教育科下设立了心理系,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心理系。

3、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921年8月,中国心理学会的前身中华心理学会成立。新中国建立后,1955年8月在北京正式成立了中国心理学会。

4、中国第一种心理学学术期刊发行1922年1月出版了中国第一种心理学杂志《心理》,这也是东方第一种心理学杂志。

5、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成立中央研究院心理研究所是现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前身,于1929年5月在北平正式成立。

6、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成立1951年12月7日中科院心理所成立,1953年1月改为心理研究室。1956年南京大学心理系与心理室合并又扩建成所,于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

7、全国心理学学科座谈会召开由心理所主持于1977年8月16 24日,在北京平谷召开了全国心理学学科规划座谈会。平谷会议开始全面恢复由于“文革”而中断的心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是中国心理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8、中国心理学会加入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1980年7月6 12日,第22届国际心理学大会讨论并一致通过接纳中国心理学会代表中国加入国际心联,成为其第44个国家会员。

9、赢得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主办权1996年7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第26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经过与哥伦比亚、埃及和土耳其的竞争,我国成功获得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的主办权。

10、心理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2000年,心理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国家一级学科,掀开了我国心理学教育、研究工作新的一页。

(据陈永明、张侃等文《二十世纪影响中国心理学发展的十件大事》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