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尔泰学的发展与总结

2004-09-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这一论断,首次把文化提升到综合国力的高度来认识,开辟了从国力来理解文化的新视角和文

化力的新思路,哲学、社会科学备受重视,学术空气活跃浓重,学术交流热烈频繁,学术成果层出不穷,学科构筑空前繁荣。而整理和出版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于一个学科的建设乃至推动其不断发展,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作为内蒙古教育出版社重点选题的《阿尔泰学丛书》,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已于今年8月向社会推出。该丛书已被纳入内蒙古大学国家教育部“211工程”蒙古学与北方民族重点学科建设规划,同时也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五”规划重点图书和内蒙古教育厅高等学校重点研究项目。本套丛书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呼格吉勒图教授和内蒙古教育出版社社长双龙副编审主编,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院名誉院长、国际蒙古学协会副主席、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语言学家清格尔泰(Chenggeltei)教授任顾问,由中央民族大学耿世民教授等我国一大批专家、学者参与工作著译和审校。该套丛书将主要涵盖四个方面的内容:(1)有关阿尔泰语系诸语言比较研究或相关语言描写研究的著作、译著和论文集;(2)相关语言的文献资料;(3)相关语言或方言的实地调查材料;(4)有关阿尔泰语系语言研究的信息资料等。

阿尔泰学在广义上讲是研究操用阿尔泰语系诸语言文字和文化历史的学问。狭义上指对阿尔泰语系诸语言和文字的研究。阿尔泰语系是世界八大语系之一,包括蒙古语族、突厥语族和满洲―通古斯语族语言(有的也包括朝鲜语和日语)。

19世纪以来,随着欧洲现代语言科学的发展,历史比较语言学也得到了科学证明。在印欧语系诸语言同出于一个共同语族的事实被科学证明之后,阿尔泰语言学也作为一门学科产生并蓬勃发展起来。印欧语系诸语言间的亲属关系得到语言科学证明之后,语言学界把历史比较语言学理论和方法试图应用到其他语言的谱系分类上来。譬如,“阿尔泰语言学理论”认为:突厥语族、蒙古语族、满洲―通古斯语族诸语言和朝鲜语(有的也包括日本语)同属于一个语系,这些语言之间具有同源关系。第一位注意到突厥语、蒙古语和满洲―通古斯诸语言之间具有相似性的人是瑞典人菲利普・约翰・冯・斯特拉伦伯格(PhillipJohannvonStrahlenberg)。1862年,卡斯特伦(Castrén)把芬兰―乌戈尔、萨摩亚、突厥、蒙古、满洲―通古斯等语言归结为一个语群,叫做“阿尔泰语言”,有的也叫做“乌拉尔―阿尔泰语言”。19世纪末20世纪初,精通芬兰―乌戈尔语和阿尔泰语言的芬兰学者兰司铁(G.J.Ramstedt,1873―1950)从突厥语和蒙古语的关系着手对阿尔泰诸语言的数词和动词构词词缀和语音语法特性作了有意义的研究,后来又对日本语和朝鲜语也进行了研究。他依靠丰富的第一手语言材料,证明了突厥语族、蒙古语族、满洲―通古斯语族诸语言和朝鲜语具有亲缘关系,系统阐述了突厥语族、蒙古语族、满洲―通古斯语族诸语言和朝鲜语在语音与语法方面的内在亲缘关系,从而建立了“阿尔泰学理论”,使得“阿尔泰诸语言”从“乌拉尔―阿尔泰语言”中分离出来,原有的“乌拉尔―阿尔泰语系”一分为二,变成了芬兰―乌戈尔语系(乌拉尔语系)和阿尔泰语系两个语系。20世纪继兰司铁之后最著名和多产的阿尔泰语言学家和蒙古语言学家美国学者鲍培(N.N.Poppe,1897―1991)撰写了大量论著,不仅进一步描写了阿尔泰诸语言的概貌,而且进行了相关语言之间的历史比较研究,对阿尔泰语言学理论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随着现代语言科学的不断发展,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影响不断扩大,从事和关注阿尔泰语言学理论的人也越来越多。1957年在德国慕尼黑召开的第24届国际东方会议(24thInterna鄄tionalCongressofOrientalists)上决定建立常设国际阿尔泰学会议(ThePer鄄manentInternationalAltaisticConfer鄄ence)以来,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国际阿尔泰学会议,截止2003年已经召开了46届国际阿尔泰学会议,大大推动了国际阿尔泰学研究的不断发展。此外,在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德国、匈牙利、芬兰、韩国、土耳其、蒙古等不少国家先后成立了阿尔泰学研究机构或学术团体,有的学术团体还定期召开国际性或地区性阿尔泰学学术会议,创办阿尔泰学研究杂志,在世界范围内阿尔泰学研究日益活跃。

阿尔泰语系语言主要分布在亚洲和欧洲的少数地区。操用阿尔泰语系诸语言的人口不包括日本大约有1亿左右。根据多数学者的意见和最新的观点,阿尔泰语系语言大概有40多近50种语言,其中包括:突厥语族语言近20种(维吾尔语、乌孜别克语等),蒙古语族语言9种,满洲―通古斯语族语言13种(满语、锡伯语、鄂温克语等),此外还有朝鲜语和日本语等。

我国是使用阿尔泰语言的最重要的国家,也是阿尔泰语系语言最多、最全的国家,覆盖了整个阿尔泰语系语言的各个语族,是阿尔泰语系语言的发祥地。其中属于突厥语族语言的有: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乌孜别克语、塔塔尔语、西部裕固语、撒拉语、图瓦语等;属于蒙古语族语言的有:蒙古语、达斡尔语、土族语、东乡语、保安语、东部裕固语等;属于满洲―通古斯语族语言的有:满语、锡伯语、赫哲语、鄂温克语、鄂伦春语等;另外还有朝鲜语。

我国进行阿尔泰学的研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才开始的。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半个世纪以来,特别是近20年来,我国学者经过不懈的努力,阿尔泰语系诸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迅速发展,在内蒙古大学清格尔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耿世民教授等老一辈著名学者的培养指导下,涌现出一大批中青年专家学者和从事这项事业的教学和科研人员,北京、内蒙古、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青海、甘肃等省、市、自治区成为我国开展阿尔泰语系诸语言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在历史比较研究、描写研究和文献整理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出版了几十种学术专著,把阿尔泰语系诸语言的比较研究逐步推向纵深和综合。

在我国即将成立阿尔泰学会之际,整理出版有关阿尔泰学研究成果,对我国阿尔泰学科的建设和阿尔泰学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出版国际阿尔泰学译著,对借鉴国外阿尔泰学研究成果和加强国际学术交流、迎接国内国际阿尔泰研究高潮的到来,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本次首批出版的《阿尔泰学丛书》中,《阿尔泰语言学导论》、《阿尔泰诸语言研究》、《阿尔泰语系语言及其研究》、《阿尔泰语比较语法》等,系世界各国的经典译著;《蒙古语族语言基本元音比较研究》等,系我国学者的学术成果;《八思巴字蒙古语文献汇编》等,系属我国元代之珍贵文献资料,对研究中世纪蒙古语、蒙古语言史和蒙古史以及元代政治、经济、文化、哲学、宗教等多学科研究诸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文献价值和史料价值。

出版这样一套大型学术丛书,必将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填补学科空白、建设民族文化大区、弘扬先进文化、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进步及各项事业的繁荣,做出积极的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推动我国阿尔泰学学科的发展,使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方面起到巨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