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防工业出版社喜迎50华诞

2004-1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名家荟萃,书山高筑。11月11日,国防工业出版社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暨发展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致电祝贺。

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安东说,国防工业出版社为我国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和国防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概括起来,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防高科技知识孵化器的作

用突出。建设初期的十多年里,引进出版前苏联一大批有关航空、航天、兵器、舰船、电子技术以及生产工艺类科技图书,很快应用到了我国正在创建的国防工业的建设中。这些图书所孵化、传播的高新技术,奠定了我国国防科技和工业基础,为我军第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制成功和装备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出书育人、传播知识的桥梁纽带作用突出。出版的图书绝大多数是科学技术类的图书,包括科技专著、科普读物、教材、译著、实用技术图书等,在传播国防科技知识、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图书引导无数青年学生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许多人已成长为著名专家和两院院士。三是扎扎实实地为部队官兵服务的成绩突出。多年来,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了面向部队需要的科技图书1000余种,还多次为基层部队赠送科技图书,为科技强军做出了贡献,受到了部队指战员的欢迎。四是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创新编辑出版业务工作模式的成效突出,对自身的技术发展是高度重视并且是很有成绩的。五是通过改革创新提高两个效益的成效突出,改革创新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国防工业出版社于1954年11月经中央宣传部批准成立的中央一级综合性科技出版社,先后归原二机部、三机部、国务院国防工办、转原国防科工委领导,从1998年开始,由总装备部直接领导。至今已经出版科技图书1.1万余种,发行1.7亿册/套,约有310余种图书获国家部委级以上奖励。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对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新情况,为求生存、图发展,国防工业出版社进行了四次改革,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良好出版社”,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出版社”。

目前国防工业出版社的图书生产能力,与1994年建社四十周年时相比,出书品种增长2.4倍,总发行册数增长4.7倍,总产值增长8.3倍。在整体出版能力提高的同时,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服务的能力大幅提高,实现年出版装备科技图书200余种,其中国防科技出版基金资助图书50多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