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举办讲座纪念巴金101岁寿诞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1月17日,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和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走近巴金系列文化讲座”,400多名热心听众和专家、学者聚集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10楼的演讲厅纪念巴金101岁诞辰。

“巴金做过很多勇敢的抗争,留下很多珍贵的文字,但是,他的忧郁和孤独从未消失过。他有强烈的反抗意识,

但是并不走极端,人道主义是他的底线”。余秋雨认为,在巴金身上一直有着一种忧郁,巴老的“忧郁”,就是一个作家、或者是一个人应有的良知。巴金一直是一个寂寞的思考者和感受者。而巴金的忧郁,以及他的精神品格,是对中国文化氛围的重要提醒。余秋雨还表示,当前的中国文化图像有太多东西被轻薄化了,文学界应该努力重建中国民族文化的尊严。“我们不能面对一片荒原,我们应该继承巴老的忧郁。在此意义上纪念巴老,带有反思性质。责任落在我们这一代身上。对于巴金的世纪纪念,不能变成一场世纪失落,这样巴老会更忧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