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结”败给“友谊”张学良传记官司仍未尘埃落定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一个与张学良传记图书有关的官司浮出水面。北京市朝阳区法院驳回了团结出版社早先以侵犯其专有出版权为由对山东友谊出版社的诉讼要求。随后,山东友谊出版社发表声明,称保留追究团结出版社因此案所造成的名誉和经济双重损失等法律责任的权利。

三年前,“少帅”张学良将军

以百岁之寿病逝于檀香山。次年春,一部经多年打磨、长达90万字、定价69元的《张学良世纪传奇(口述实录)》 上下卷 (以下简称《传奇》,本报曾专题介绍过)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国内外诸多报章纷纷报道、连载,该书当年总发行量达6.8万套。依靠市场行为,把一部定价高、字数多的历史人物传记书卖出“惊人的数量”,这在出版界是一个奇迹。2003年1月,“传奇”荣获2002年度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然而,《传奇》的火热和出众,招来了两场官司。今年11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下达的两纸民事判决书和裁定书都与之相关。

团结出版社认为《传奇》大量抄袭团结社于2000年出版的《百年少帅张学良传》(以下简称《少帅》),山东友谊社未尽审查义务,侵犯其专有出版权,要求友谊社立即停止发行《传奇》,赔偿团结社经济损失20万元。11月4日,北京朝阳区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驳回团结出版社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团结社负担。经过对两书内容多次比照,法院认为友谊社《传奇》一书不构成对团结社《少帅》一书专有出版权的侵犯。

11月16日,另一桩与《传奇》有关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也因原告张永滨撤诉告终。当日,济南市中级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准许原告张永滨撤诉,并由他承担案件受理费。

然而,此事并未尘埃落定。11月18日,山东友谊出版社发出严正“声明”:“由于团结出版社不当诉讼,给我社造成名誉和经济的双重损失,我社将保留追究团结出版社赔礼道歉和赔偿经济损失等法律责任的权利”。张学良传记图书被拖进“官司”,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张将军在天之灵恐怕亦难安息。(东方云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