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千湘女》遭遇《八千湘女》报告文学获奖作品被指“跟风”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正泰集团公司协办的“中国报告文学第三届正泰杯大奖”近日在京颁奖,其中一部获奖作品《八千湘女上天山》,却引来一封表示质疑的来信。

信是作家李桦写的:“质疑一,‘八千’这个人数是臆想虚构的,有违历史真实,犯了报告文学写作之忌;质疑二,《八千

湘女上天山》源自于本人最初于1994年发表的《三千湘女上天山》,仅从标题即可做出这一判断,姑且不言剽窃之嫌。”

一部十年前的作品仅仅改了一个数字,重新发表并获奖,是否有些荒唐?记者立即采访了当事人。

再现上世纪50年代初湖南女兵进疆参与新疆开发和建设的报告文学《八千湘女上天山》是新疆军区创作室专业作家卢一萍于2002年完成的。卢一萍告诉记者:“这部长篇报告文学是我用4个月时间、深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十多个师部、寻访100多位湖南女兵和其他当事者采访写成的。但是出版有些难度,《芙蓉》、《解放军文艺》等刊物选了部分内容发表,后来被收入《2003中国报告文学年选》、《解放军文艺600期纪念文集》,并获‘昆仑文艺奖’。”这部反映了“荒原上的第一代母亲”在新疆的戈壁荒原上悲欢离合的故事的作品,为了强调真实性,采用了口述的形式,并且在第一章即提到作者卢一萍采访到当年同样做过深入调查的老作家李桦。但卢一萍表示不知道李桦曾有过《三千湘女上天山》的作品。

记者采访了报告文学奖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对方均因没有看过《三千湘女上天山》而无法判断两部作品是否有相似之处。古今中外作品名称相似或完全一样的数不胜数,单凭这一点,是无法做出评断的。

李桦是较早从事西部文学创作的作家之一,1992年底出版《西部歌王》引起较大影响。1996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洛宾传》涉嫌抄袭《西部歌王》,李桦曾与作者对簿公堂。他说:“从内容上讲,这些作品不会超越我的作品。我是第一个报告《三千湘女上天山》这一人文现象的作者。当时的写作用的全都是别人不知道并且从未报道过的一手资料。”李桦表示,他写这封信,无意追究谁的责任。他只是希望倡导文艺风向标的评委们认真思考一下,炒剩饭的作品是否是原创,究竟有没有获奖价值,他说:“我写过的东西全是第一手资料,现在反而成了批发总站。青年作者不该从功利出发,而应该留下有价值的东西。不是说‘湘女上天山’是某人的专利和垄断,大家都去写,这是好事,但是写作者要有所发现,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对这一历史人文现象有所思考。步人后尘的跟风之作居然得大奖,这不是作家走的道路。李桦希望这一现象引起文坛关注,目前他已将原作的三个版本(1994年《家庭》杂志发表的《三千湘女上天山》、1995年《中华儿女》杂志发表的《多情湘女上天山》和2002年由新疆报告文学研究会编选的《隆起的西部》)送给中国作协创研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