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思维 撞出汽车设计火花来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当今汽车车型的发展趋势是个性化与多元化。汽车消费者根据个人的喜好要求汽车外形的多样性,因此“四平八稳,千车一面”的传统造型风格已经不合时宜了。所谓多

元化就是汽车应该有多种功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要求。

目前,汽车车型根据市场需求,分得很细,但这些车型的基本性能往往顾此失彼,存在着明显的缺陷,例如轿车―――行驶性能好,但窄小不便载物;越野车―――在街上跑大材小用;旅行轿车―――可载物但舒适性差;单厢车―――宽敞,但行驶性能不好。所以杂交车或混合车采取基本性能互补的办法来弥补传统车辆的不足。

现在国外流行的Pickup 皮卡 、SUV 多用途运动车 、MPV 多功能车 等都是交叉车型。例如皮卡为客货两用车;SUV既能在市区及公路上行驶,又能越野行驶;MPV既不是轿车或旅行轿车,也不是单厢车,而是处于三者之间的边缘车。这些边缘车都具有休闲特点和多功能性,因此正越来越受到青睐,并开始冲击传统轿车固有的领地。这既是一种个性化的潮流,也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

目前在美国汽车市场上,兼具休闲和多功能特点的边缘车型最为畅销。据悉2002年美国单一车系总销量最高的是福特F系列皮卡车 共销售875030辆 ,其次是雪佛兰SUverado 共销售693866辆 和福特“探索者” 共销售440502辆 两款多用途运动车。它们均大大超过了排行第9的福特“焦点”轿车 共销售253084辆 。

因为边缘车构型最本质的东西是打破传统,挑战常规,所以新的设计思维似乎比别的车型更容易涌现。近年来国外一些大汽车公司推出的概念车中最前卫、最酷、最美的车型大多是皮卡、SUV、MPV和运动车 跑车 等,这就是有力的证明。

皮卡车、SUV、MPV、敞篷车等边缘车是汽车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边缘车的设计制造将推动汽车技术的进步,甚至会引发汽车生产的革命性变化。

由于对批量不大的边缘车生产可以推行积木式组合设计,采用塑料等非金属材料,实施模块化组装技术,故可以低成本,高效率地生产出具有个性的产品,以满足各种不同的需要。就此而言,边缘车作为一个产业,在我国是大有可为的。

为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加强对边缘车型的研究开发。有鉴于此,同济大学庄继德教授特主编了《边缘车构型与新思维设计》 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 一书,该书的任务就在于全面系统地探讨边缘车的构型特点和设计原则,以填补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作者在边缘车的构型理论和设计方法方面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探索研究,书中就反映了该项研究的部分成果。

该书首先研究了汽车构型的新发展,接着提出了边缘车的概念及其分类,然后对皮卡、SUV、MPV、RV 休闲车 、运动车、高级豪华轿车、城市“迷你”轿车、HV 混合车 等的发展历史、市场状况、构型特点、设计原则、技术发展以及我国的发展之路等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独创性的见解。

书中在分析研究大量国内外资料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汽车设计的新思维,其中包括:“个性化”设计理念,“多元化”设计原则,“以人为本”设计思想,“环境 友好”设计宗旨,“思考未来”设计主题。并且以具体的实例对其进行深刻的剖析。例如在“个性化”设计理念方面就提出了: 1 针对性设计; 2 简单唯美设计; 3 非驴非马设计; 4 标新立异设计; 5 多种选择设计; 6 新锋锐设计; 7 结构主义设计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