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录制百余部《格萨尔王传》艺人说唱本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了解到,《格萨尔王传》艺人的说唱本抢救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西藏地区已录制百余部艺人说唱本,4500多盘磁带。其中,笔录成文90多部,整理近40部。

上世纪80年代初,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先后16次派人到史诗流传比较广泛的那曲、昌都、阿里等地

区,进行了寻访民间艺人、搜集旧版本及有关传说、实物等深入细致的普查工作。自治区先后搜集和发现50多种与史诗有关的民间风物传说和10件实物,搜集到近300部各种旧版本和手抄本。通过对其研究、保护,自治区现已出版现代版本62部,艺人说唱本约占50%,其中已出版的《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共计17部、诗行23万多,已经突破新的史诗文本纪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