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渠哪得清如许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曾几何时,谈论学习的话题似乎很热烈也很时髦,创立学习型城市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学习型企业培育学习型家庭不仅仅是一种口号,而是日益成为一种热闹喧腾的社会实践,一种许多人感受到在生存压力面前的内在需求。学习型社会的真正形成,仅仅凭借热情鼓动和行政推动远远不够。如果能在更宏观的视野之下,在包容一切研

究成果的前提之下,对学习这一永恒而又常新的问题进行新的关照,做出新的阐释,就成为非常迫切的值得研究的重大课题。在这样的期待之下,再来看陈建生、王世谊新近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学习论》一书,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通读全书,我觉得《学习论》选题新颖,视角独特,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性。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学习是一种人们认识世界认识自身的一种很古老的本领。人之所以成为人,就是人能够学习拥有智慧。学习和模仿似乎是人的天赋和本能,但是,人们在学习道路上的探索绝对不是一帆风顺平淡无奇。不善于学习的民族肯定是一个落伍的民族,没有在各个领域的学习创新达到顶尖水平的杰出人士组成的优秀团队的民族在当今世界肯定是没有出息的民族。时代发展到今天,随着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信息时代的日新月异,关注学习就不仅仅是学生们的课堂训练书本研读,而日益成为整个民族都要给予足够重视的一种生存需要。《学习论》的作者既有经院式的训练,又有丰富的具体实践,既有学理性的辨析,又有实际操作的历练,这决定了他们选题选择的新颖,研究视角的独特。《学习论》研究框架线索明晰,见微知著,具有极其鲜明的可操作性。整本书既有眼观六路的宏阔视野,又有层次井然从宏观到微观的条分缕析。从学习型城市的营造到学习型政府的运作,还有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业到学习型家庭的涌现……作者都能够触类旁通,旁征博引,使具体操作者茅塞顿开。整本书所体现出来的海纳百川资料宏富,具备令人不忍释卷的可读性。在《学习论》中,我们可以感受作者对西方学习理论的认真研读大胆分析批判性的借鉴,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哈佛商学院的博导,更有罗马俱乐部的报告,西方社会学家的研究,人文地理学家还有城市学者有奇思妙想,凡此种种,使研究者的视野大大拓宽,让我们在吸收丰富信息和精辟见的同时领略到了他人的精彩体会到了世界文明成果可以共享的真谛。《学习论》本身就是体现学习原则的最好例证和注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