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云人物谁接班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阿拉法特的领袖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在长期的斗争中,阿拉法特为巴勒斯坦事业无私地奉献了一切,在巴勒斯坦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是巴勒斯坦人的精神象征,是巴勒斯坦事业的一面旗帜。他去世之后,对于将来接班人的说法五花八门。

阿拉法特历经劫难,九死一生,是一位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风险人物,他自己也常说随时准备为事业捐躯。因此,人们自然地会想到他的接班人问题。昔日,人们议论多的接班人有两个,一个是阿布・杰哈德,另一个是阿布・伊亚德。那时候议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并不是从他的健康状况出发,而纯粹从以防不测的角度出发。但是,阿拉法特这两位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先后遭到暗杀。

在巴解组织中,除阿拉法特外,阿布・杰哈德和阿布・伊亚德是最有声望的领导人,难怪人们把他俩作为冥想中的接班人。此话也不无道理,早在1968年卡拉玛战役时,阿拉法特在战斗打响后将阿布・杰哈德立即派往叙利亚执行任务,目的是将他保存下来,如果阿拉法特战死,由阿布・杰哈德接班。谁知阿布・杰哈德和阿布・伊亚德均先亡命,他们死后,有关阿拉法特接班人的议论也就暂时销声匿迹。

自2000年9月28日巴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以来,巴勒斯坦的形势不断恶化,阿拉法特的处境越来越险恶。他的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状况明显不如以前。人老必然会患病恙,医疗条件又不具备,他又是位风云人物,这就成为新闻媒体炒作的热门话题。有关阿拉法特接班人的议论甚嚣尘上。

阿巴斯是人们经常提到的人物。他的全名叫马哈茂德・阿巴斯,化名叫阿布・马赞,1935年生于巴勒斯坦萨法德镇,第一次中东战争后移居叙利亚。他在大马士革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又到莫斯科东方学院深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阿巴斯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参加政治活动,是“法塔赫”组织的早期成员。阿巴斯是巴解组织中著名的“鸽派”人物,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争端。因此,阿拉法特经常委派他执行一些秘密使命,由他负责同以色列国内主张和平的犹太人进行联系。他较早地与以色列人进行接触,并进行了一些秘密谈判的筹划工作。

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阿巴斯担任巴以谈判的巴方工作委员会主席,负责中东和平进程双边和多边谈判事务。此后他又主持了巴以双方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秘密谈判。1993年9月13日,他与阿拉法特一道前往华盛顿,代表巴解组织签署了《奥斯陆协议》。他的名望大增,1996年4月在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选出的新一届执委会中,阿巴斯排名第二,被称为第二号人物。

在美以的压力下,阿拉法特同意设立总理职务,并于2003年3月6日提名阿巴斯为巴勒斯坦首任总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于3月10日通过这项任命。阿巴斯上任后,使出全部招数,力图平息巴以冲突,恢复和谈。但他面临的阻力太大,困难太多,实在无能为力,只好于2003年9月6日提出辞职。阿巴斯尽管下野,但他仍被视为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上一位有影响的重要人物。

阿巴斯辞职后,阿拉法特任命库赖为巴勒斯坦新总理。库赖全名叫艾哈迈德・库赖,化名叫阿布・阿拉。1939年生于巴勒斯坦,是巴勒斯坦土生土长的经济学家。长期以来,他负责“法塔赫”和巴解组织的经济和财政工作,是阿拉法特的得力助手。

(阿拉法特去世后,中国工人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苏哈独家授权的《我的传奇丈夫阿拉法特》)

在巴解组织中,库赖也被分配与以色列人进行联系的工作,他与以色列和平人士尤其与佩雷斯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在策划奥斯陆秘密谈判时,巴解组织只有三个人知晓这项工作,除阿拉法特和阿巴斯外,第三人就是他。奥斯陆秘密谈判开始后,库赖作为巴方谈判工作小组成员,开始时负责多边谈判,后来又主持了多轮实质性问题的谈判。他在谈判中坚持高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这种谈判风格令以色列人佩服,也赢得巴勒斯坦人的好评。

根据奥斯陆协议的规定,1996年1月20日由巴勒斯坦内地选民在国际观察员监督下选举产生了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出88名代表,库赖当选为主席。该委员会主要代表内地巴勒斯坦人,担负立法等议会职能,因此,库赖也被称为议长,他被任命为总理后辞去了议长职务。

2003年11月12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通过了对库赖政府的信任投票。库赖深感责任重大,而首要任务是重新恢复巴以高级会谈。11月13日库赖表示,巴以总理会晤应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条件,为他们提供和平的前景。

库赖在极其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出任巴勒斯坦总理,这既为他提供了进一步施展才能的平台,也向他提出了难以应付的挑战。无疑,他面临着严峻考验。

费萨尔・侯赛尼是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上一位有影响的政治人物。他是阿拉法特所尊崇的巴勒斯坦民族英雄阿卜杜拉・侯赛尼的儿子,于1940年生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他曾是“巴勒斯坦起义”组织统一领导机构成员,强烈要求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号召巴勒斯坦人举行罢工,奋起反抗。为此,他曾多次被捕入狱。他是被占领土新一类政治领导人。他较早主张通过和谈解决巴以争端,被人称为温和派人物。他能讲一口流利的希伯莱语,与以色列人有广泛接触。他参加了奥斯陆秘密和谈,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他在巴勒斯坦临时权力机构中主管耶路撒冷事务,但在巴解组织中影响有限。

除了上述三位年逾六旬老资格的巴勒斯坦政治家以外,还有几位具有影响的年轻人物。

埃雷卡特生于1956年,聪明能干,深得阿拉法特信任。他曾被阿拉法特任命为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谈判的首席代表,也是巴勒斯坦临时权力机构的一名内阁成员,还是“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委员。他有广泛的海外关系,在国内也有一定群众基础。

穆罕默德・达赫兰,1961年出生,是位校级军官。他从年轻时就跟随阿拉法特,在黎巴嫩参加过反对以色列的战斗。他聪明能干,善于交际,精通希伯莱语,在与以色列谈判中灵活务实。他既在巴勒斯坦青年和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又能被美国和以色列接受。

贾布利勒・拉朱布,生于1959年,是巴解组织中的少壮派。他积极参加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曾十多次被捕,在巴勒斯坦人中享有盛誉。与此同时,他对和谈也很热情,与美国和以色列情报部门有密切关系,熟悉以色列事务,成为与以色列打交道的能手。沙龙在一次内阁会议上曾明确表示,希望他能取代阿拉法特的地位。

马尔万・巴尔古提,生于1960年。他是“法塔赫”组织中的一位年轻领导人,也是“法塔赫”民兵组织“坦齐姆”的领导人。他经常发表措词强硬的演说,被认为是巴解组织中强硬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此外,人们还提到其他一些人物,其中包括2003年11月3日当选的立法委员会主席拉菲克・纳特谢,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法塔赫”中央委员阿巴斯・扎基,另有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有人认为她可充当过渡人物,但更多的人认为根本不存在苏哈接班的可能性。

(摘自《凤凰涅?中的阿拉法特》,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