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栏作者利弊说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三二年来,报纸一个跟一个地时兴起“专栏作者”了。有家报纸副刊,竟然划出两块“自留地”,承包给两位专栏作者经营。

作家在报纸上开专栏,本不是什么新鲜事,据说外国有称“专栏作家”的。在咱们这个国度,作家开专栏,也曾有过先例。如马南?(即邓拓)曾于60年代初在《北京晚报》上开过“燕山夜话

”,篇篇有新意,篇篇有文采,自始至终,没有败笔,后来结集出版,能抢购到一套,算是幸运的。何等辉煌!当然,也许正由于它精彩,针砭时弊,才成了“文革”之初的靶子哩!

而今,报纸经营专栏者渐盛,有越来越热闹的趋势。据说,有的名家甚至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白山黑水之间、天山昆仑之巅的十几家大报上开办专栏。即使每报专栏以“周”为际,这位名家也须每日有二三篇专栏文章出手。好家伙,倚马可待的快手是有的,但要每日如此,所得之作可想而知!

是的,有的名家在某报或某几报开办专栏,确为该报增添了光彩,正像有的读者所说:“就冲这专栏,甘愿订阅这家报!”但如果一个作家同时开办十几个专栏,好比同一个农民承包十几处“自留地”,每一块都能做到精耕细作,都能生长出丰硕的果实,不是太难为了

这位农民兄弟了么?作家也是,笔无闲日可以做到,然而,每日三五篇地写,却极难,慢说佳作,便是平庸之作也不易,只好粗制滥造。其结果,不仅不能为报纸添彩增色,久而久之,非使读者厌恶不可。到那时,极可能有读者吼道:“冲这专栏,不再订阅这报了!”

杜甫曾说过“语不惊人死不休”,王安石为一个“绿”字很是费了些周折,贾岛为求“推”与“敲”哪个字更准确,留下“推敲”的典故,因而也创造了“推敲”这个词!我们今日不可能要求专栏作家似古人那般“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或者“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然而,不能太随意如何?总该是个最低标准罢!

村夫承包了太多的土地便易荒芜;专栏作家不适当地承担了过多的专栏,虽不致乱点古书,重抄笑话,吹拍名士,拉扯趣闻,然而,品酒论茶,一点点琐屑之事便敷衍成篇,东扯葫芦西扯瓢;或者抚今追古,发一点幽思与感慨勉强为文,心力交瘁,疲于应付,连些许可怜的“以创作丰富自乐”的趣味也无。

如今我谓专栏与专栏作家,报纸专栏不可不要;专栏作家亦不可废,然而,应有个“度”,超过了这个“度”,报纸专栏文章能好、能精?不易;专栏作家不粗制以至滥造才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