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贸易新问题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SA8000(SocialAccountability8000)是1977年由美国CERAA制定的有关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标准。制定者声称:该标准是在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主要公约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全球首个有关企业运作在道德范围内的国际标准,其宗旨是确保供应商所供应的产品在各个方面 包括产品的使用、原材料来源、生产过程等 皆符

合社会责任标准要求。

SA8000自推行以来,发展迅速,很快成为国际买家,尤其是欧美买家的新标准。但面对SA8000,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基本事实是:由于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各国在实施劳动标准时客观上呈现出各自的特殊性和阶段性。根据西方发达国家情况来制定的这样一个社会责任标准被运用到我国,对我国社会、经济,尤其是对国内企业、外贸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存在哪些挑战?我们应如何面对SA8000?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十分有必要,也是在新的形势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由青年经济学家黎友焕博士所著的《SA8000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就是系统研究上述问题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国内较早研究SA8000问题的学者,作者以敏锐的眼光关注SA8000的产生和最新发展,对SA8000进行追踪研究。

《SA8000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可以说是作者集近年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之大成,在书中,作者对SA8000的产生、发展以及条款的内容、要点作了全面的介绍,剖析了其本质,提出了SA8000是在新的国际贸易格局下所产生的一种新的贸易壁垒的观点,并以此作为理论的铺垫,来分析SA8000对我国社会、经济,尤其是对我国企业及对外贸易所带来的各种影响,据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SA8000虽自制定至今已有7年时间,但推广却是近几年的事情。尤其在我国,SA8000纳入到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视野中更是去年以来的事情。一直到现在,SA8000对中国广大群众而言,仍然十分陌生。当今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发生了变化,传统的贸易壁垒手段在WTO框架下正在逐步退出舞台。国际经贸博弈的舞台场景即将或正在切换,类似SA8000等软性的新贸易壁垒标准将走上台前。应该说,社会责任、SA8000及其问题的研究是目前国内理论研究的一个前沿问题,也是外经贸部门、企业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因而,该书无论在选题上,还是在内容上都十分新颖,其研究具有前瞻性。

作者在该书中分析的主要内容是SA8000在中国的推广和实施,以及因此而诱发的一系列问题及我们须采取的应对措施。这是本书的真正意义之所在。作者在分析这些问题时,是站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选择一个恰当的切入点,找准一个独特的视角,深入探讨。作者站在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形势和格局进行系统回顾、分析及展望的支点上,指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中须关注的重点问题,作者以剖析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态势作为切入点,对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三种方式进行比较,分析了各自的特点和实施绩效;接着作者对各种多边组织的公司行为组织进行了分析,最后指出了国际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发展态势将从传统的单纯经济指标转向兼顾多重社会指标。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态势和国际企业社会责任这两个方面来导出SA8000,其分析有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现实背景。

作者对问题分析有一定的理论尝试,能够较准确地把握问题的本质,对问题的判断具有科学性。作者首先分析了SA8000上世纪末在西方国家产生的根本动因,系统地探究了SA8000的进程和现状,通过理论分析和科学推理,提示SA8000的本质。作者认为在传统贸易壁垒手段越来越不得人心的今天,发达国家将更多地寻求类似SA8000这种更隐蔽、更为有效的新的贸易壁垒手段,从而达到在国际市场上排挤竞争对手的目的,进而阻扰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格局中的良好发展势头。其次,作者对SA8000在中国推动的主体与市场行为进行了系统分析,揭示了跨国公司、欧美政府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在华推行SA8000的目的和动机;最后,作者澄清了理论界在SA8000问题上的某些认识误区,指出企业社会责任不等于SA8000,并对当今流行的把SA8000作为一个国际标准提出了质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