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求历史的真实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往日时光》(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颜世贵几十年新闻生涯主要作品的精选。

书中根据内容设有不同的栏目,在众多的栏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人物写真”中的人物特写。鲜活生动,挖掘的比较深,它像一条人物画廊,里面各种人物都有:政府高官、知识分子、爱国者、女活佛、带领群众致富的

农村基层干部等等,他们都有各自不同的闪光点。如《平民市长》、《我写平民市长》两篇,作者把一个生活化、人性化的工人出身的“平民市长”写活了。平民市长所以被市民接受,是靠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还有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疾恶如仇的坦诚性格,赢得了市民的信赖和拥戴。又如作者以凝重、深沉、细腻的笔触描写的《伟大的女性》、《女活佛的特殊经历》两篇文章,读后也很让人回味。前者是著名教育家、知识界女杰吴贻芳,后者是爱国人士、西藏的女活佛多吉帕姆。吴贻芳鲜为人知的家庭变故和她拒绝蒋介石高官厚禄和诱惑,一心追求国家民族强盛的爱国情操,多吉帕姆1959年被叛匪劫持到境外,一心向往祖国,经过曲折复杂的斗争,终于回到了让她日夜眷念的祖国的那份激情,犹如长廊里的两幅真切感人的人物肖像画,交相辉映。“人物写真”里,还收有《站在历史近处观察》、《不能拿虚构当拐杖》的篇章,记述了老新闻工作者李普、黄钢,他们以渊博的知识、深刻的思想,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亿元村的领路人》是写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的艰苦创业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令人尊敬。

记者敢于直面人生,说真话,是勇敢者的职业。新闻调查《童子村的报告》、《顶头上司更应以身作则》针对性极强,曾经引起强烈的反响。湖南童子村是个偏远、贫瘠的山村,十年九旱,《童子村的报告》如实报道了群众的饮水困难情况,引起了县、地、省、中央领导的重视,在他们的关注下,当地群众打了水井,结束了世代无水喝的历史。《顶头上司更应以身作则》揭露了河北邮电管理局某些领导推诿、傲慢、拒不执行国务院有关退还被占用校舍的规定,群众为这篇报道叫好,而被曝光的单位却大动干戈,组织人马进京告状,要把大字报贴到记者所在的单位,一时引起了轩然大波……

两篇报道,两种结果,反映出“无冕之王”的人格魅力以及经受各种风浪考验的能力和智慧。《往日时光》里的每篇文章,无论是写人,还是叙事,都打上了时代的印记,折射出时代的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