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讨西部发展之路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西部,曾是“西出阳关”的苍凉豪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广漠无垠,创造了诸如“天府之国”、“丝绸之路”的人间奇迹。今天,作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西部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已是一项明确的国策。西部大开发是国家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论中国西部科技产

业发展》(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一书,对中国西部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的开发、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书中,作者从分析当代知识经济的新特点和新模式入手,引出了西部科技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通过介绍经济发展的相关理论和国外欠发达地区经济开发模式,系统地分析了西部各省开发思路和重点,最后,还根据拉萨地区具体情况,针对性地提出了科技产业发展的措施和规划。

在无疆界的经济全球化环境中,信息革命、知识经济正在改变着我们认识、适应环境的视角和能力。中国西部开发,正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信息化、知识化的发展趋势明显的情况下,进行的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论中国西部科技产业发展》一书中,把“高新技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特色经济”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坚持以高新技术带动、重点区域辐射的基本思路促进西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准确地把握住了新世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本质。

产业布局理论主要是研究产业空间分布规律,是一个涉及多层次、多行业、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国民经济建设战略部署。《论中国西部科技产业发展》一书,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出发,研究空间经济特征,着眼于区域经济活动的最优组织,阐述了几种影响较大的理论,如佩鲁的增长极理论。在回答主导产业区域扩散传导的问题上,作者阐述了缪尔达尔―赫希曼的非均衡增长,他们认为劳动和资本要素都会从欠发达地区流向发达地区,因此区域差异在市场力量作用下会不断增大,也就是所谓的“循环累积因果论”。这些理论,为西部选择切实可行的产业布局战略提供了理论依据,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同时,书中在对拉萨市科技产业发展的区位环境、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对产业结构进行了划分,颇具创造性地提出了运用东西合作的五种模式来带动拉萨市科技产业的发展。

适应入世后的环境变化一定要更新观念,西部地区要有“补缺经济”的思想。西部只有正视现实,除了发展好已具有一定优势的科技产业外,更主要的是针对自身特点及与东部的差异,从中寻求到发展的空间。针对这一问题,《论中国西部科技产业发展》用技术转移理论加以解释:技术要素在东西部地区间的流动,有利于双方各自产业结构的调整,东部发展新兴的知识密集型产业,而把部分传统工业转移到西部,可以成为西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组成部分;西部从东部引进技术,与原有技术水平相比是先进的,可以建立和发展新兴产业,从而促进东西部共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