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氏思想”新解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软战争》机械工业出版社定价:29.80元

从今年开始,我已将我在从事企业培训中的演讲题目定位为“解读路长全营销思想”。我不知道以前是否有人提出过“路长全管

理思想”的概念,只是我以为从路长全第二本书《解决》开始,其基于中国本土现状的,解决企业核心问题的“路氏营销思想”已基本构成;其第三本《软战争》的出版,更使“路氏思想”进一步丰满和活跃。

其实,路长全的三本书语言平实,很容易读懂,无需解读。书中处处显出路氏的睿智、思辨、十几年营销经验的总结,以及对中西历史、文化的思索和反省;书中处处表现出路氏的拳拳爱国之心,及对振兴中国民族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路长全在《软战争》书中第二章用大量的数据和事实指出了中国品牌缺一条腿,直令人汗颜,而他通过理论分析和案例实践所得出的自信更让国人振奋。

没有哪一个品牌强大到不能被挑战;没有哪一个品牌弱小到不能去竞争。

无论手上的牌多么糟糕,基于现实条件的、简单易行的解决方案一定存在。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它,解决问题,获得成功。

虽然路长全为那些正在学习和引进西方管理体系或在其中已遭遇碰壁的企业家们提出了“骆驼与兔子”的概念,如猛击一掌,醍醐灌顶,但否定之中有肯定。他否定了那些盲目崇拜,生搬硬套,以及骆驼思维模式对兔子思维的束缚和枷锁,如“三个品牌存活论”等,他在肯定西方管理的理论体系的同时,告诫中国企业家关注东西方之间生存、发展和适用的条件的差异,注重西方理念本土化和务实的心态,弃“向往”重“真实”,先做数学题,后做语文题。

既然全球都在通过“软战争”实现需求的交换和财富的争夺,那么“软战争”的基本规律和游戏规则一定是相通的,否则就成了“硬战争”。路长全是吸纳西方百年来“软战争”经验和理论体系中的精髓,并站在西方巨人的肩上,将中国特色,走中国道路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而成就了路氏思想。路氏思想中亦常可看到西方管理大师们的符号和痕迹。

从路长全擅长使用的市场研究和分析的手段中,虽然冠以中国古人“知己知彼”的教诲,但仍可发现麦肯锡大师们的影子;西方大师艾里斯・特劳特关于“无论一国、一家、一人,还是一产品、一服务、一事业,皆有品牌定位之说,最核心的部分就是选定一个独特的概念,先行占位,猛袭心智,形成产品区隔。”的学说被演绎成中国版解决营销支点,以小博大,以弱击强,优先切革的传世武功。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的《80/20法则》更被灵活运用成“优先速度”和“优先聚焦”法则。

中国历史上的伟人毛泽东、禅宗惠能和尚以及创造“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无不是将国外优秀的思想和文化观念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非常感激路长全为中国商家拂去诸多障目之叶,使之拥有营销基点、营销支点、营销势能、三大优先原则等实用武器。

虽然我们无法逃避基于欲望和需求的“软战争”和“硬战争”,但我们的梦想依然是人类和平。读一下路长全的《软战争》,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