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沟通,领导的第三条腿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沟通,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一个通则,近年来引起人们愈来愈广泛的关注,并被频频引入管理学和领导学的范畴,甚至大有自成一体、衍生出一门“现代沟通学”的趋势。

沟通如此备受青睐的缘由何在呢?这是因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人们愈来愈清醒地意识到,一切经济活动以及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政

治行为、文化活动,无不是人与人社会关系互动的表现,而如何才能建立良性的和谐的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人际关系呢?人们找来找去,最能达成共识的正是这根看似最简单的“杠杆”―――沟通。沟通,是社会“肠梗阻”的疏通器,是社会机器齿轮间的润滑剂,是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成本最低而回报率最高的无形资本。

正是基于这种共识,中信出版社今年继出版《管理就是沟通》之后,又推出了《领导就是沟通》这本专著,进一步阐发了沟通在领导学上的重要意义和达成有效沟通的科学方法。本书的作者博伊德・克拉克、罗恩・克罗斯兰是美国汤姆彼得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与副董事长,他们曾携手创立了国际领导协会,并对沟通这门学问作了长达十年之久的潜心研究,然后才有这本书的问世。这本书引用了大量的企业经营管理成败的实例和教育学、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写得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完全没有那种故做高深的理论著作的抽象、呆板和枯燥。作者认为,人的因素是企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企业领导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所有的领导问题归结到最后都是沟通问题。领导者最重要的任务就在于培养起与员工之间健康的关系,而沟通正是领导者最需要的一根“杠杆”。但光知道这根杠杆的重要还不行,关键是要懂得如何给杠杆找到能够产生最大效能的“支点”―――这才是“现代沟通学”所要回答的根本课题。

对于这一根本课题,《领导就是沟通》一书做了有益的探索,并把其研究成果概括总结归纳为三个方法和三个动力系统。

作者所说的有效沟通的三个方法,就是领导者要会运用下属和客户的语言,以事实、情感和象征的方法和他们沟通。这种沟通,应该像懂得马语的驯马师一样,理解马在想什么,仅仅透过眼神和手势,就能把马指挥得服服帖帖。这是领导的最高境界。在事实沟通法里面,作者指出,人们喜欢事实往往超过干巴巴的说教,但事实只有经过良好的表达才能奏效,领导者要实现沟通的预期目的必须懂得如何运用事实。为此,作者阐明了这样几条原则:一是一切事实都是存在于一定时间和空间的具体的事实,缺乏环境背景和解释的事实几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二是事实有表象与本质之分,要努力透过事实的表象掌握其背后的秘密,寻求支配事实的规律;三是事实有真伪之别,要防止上被歪曲和误解的事实、被片面解释的事实以及被隐瞒的事实的当;四是要学会清晰、准确、生动地表达事实,其中包括要善于挖掘统计数字背后富有感情色彩的事实、通过幽默说明事实、借助图形表格等视觉手段展示事实、把事实变成故事、选择典型事例以产生令人惊叹的效果。在谈到情感沟通法时,作者指出,领导者如果在沟通中能够显示出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就等于向下属们传递这样的信息:他们是被看作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企业中死板的零部件。因此,情感沟通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基础之上的,它的前提是信任人、尊重人、关爱人。

那么,怎样才能正确使用情感沟通法呢?作者找出了这样几个“支点”:要懂得承认别人的工作,并把对别人工作的赞赏表达出来,使人们希望受到重视的心理得到满足,这是金钱的作用所替代不了的;时时注意培养员工乐观的心理品质,不要老是威胁下属或指责他们如何如何落后,特别是在员工遇到挫折的时候;要注意说话的风格,说话轻柔的领导往往比声音高亢生硬的领导效果好,因为后者往往会被认为是没有人情味或者是不敢承担领导责任;要学会体谅别人;要善于用幽默来化解矛盾;行动胜于雄辩,一个在员工心目中言行一致的领导,本身就是一个功率强大的“情感发射台”。

作者笔下的象征沟通法,是指抓住事物的象征性符号来传达企业有关品牌、愿景、价值观以及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信息的方法。这个问题不难理解。例如,中国工商银行的“工字型”行徽和绘有两只紧紧相握的手的广告图形,就是工商银行的象征性符号,一看到它们,人们在头脑中就会产生某种情感和认知。工行的营销人员常常借助这两种象征性符号来宣传工行的经营理念,营销各类金融产品,往往能够收到良好的效果。这就是在自觉不自觉地运用象征沟通法。作者在书中生动地阐述了领导者如何创造原型象征、持久象征、行动象征、理论象征、故事象征的方法,均能给人以深刻启迪,而且每段论述都引证了有趣的事例,令人阅之兴味盎然,读兴倍增。

在分别论述了事实、情感和象征三种沟通方法之后,作者又强调,沟通还有三个动力系统―――层面、象限和主题。书中把沟通分为三个主要层面:社会沟通、重要沟通和亲密沟通,指出这三者虽各有区别,但可交替切换。所谓象限,作者是指沟通有公众沟通与私下沟通两种方式,前者是“一对多”的沟通,后者是“一对一”的沟通,具体采用哪种方式,可因时因地制宜。所谓主题,则指的是沟通内容的框架。作者认为,一切沟通都应当围绕某个主题进行,都是为了确保主题被人理解和贯彻执行。显而易见,有了这三个动力系统,上述三种沟通方法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发挥充分效能,从而在整体上构建起一种良性的沟通机制。

纵观现代管理的发展史,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经验管理,就是凭人的经验进行管理;第二个阶段是科学管理,就是运用数量的方法和计算机等工具实施管理;第三个阶段是文化管理,就是利用人们共同的价值观来管理。第三个阶段超越了前两个阶段把人只看作是经济人、社会人的管理理念,认为人是文化人,管理之道在于以情度理,特别强调企业内部的沟通。已有专家预言,21世纪的管理,将进一步向文化管理迈进,靠沟通式管理致胜的企业将成为市场竞争的主流。基于这种大背景,《领导就是沟通》一书所做的努力,其意义显然不可小视。读一读这本文字不长且又生动有趣的书,对于每个当领导的提高领导艺术,想必会大有裨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