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林风萃(组图)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李叔同说佛》李叔同著 丰子恺插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李叔同是一个传奇,从风光八面的文化名流转而皈依佛门,在风花雪月

的杭州避世而居,潜心修行,从此往昔种种仿佛一切两断,李叔同已死,而弘一法师方生。他的演讲稿与辑录的处世格言被梁实秋、林语堂等人誉为“一字千金,值得所有人慢慢阅读,慢慢体味,用一生的时间静静领悟。”此书收录有《弘一大师讲演录》、《格言别录》、《李叔同诗集》等,主要为他晚年开示佛徒的讲稿。他平生重践履,本书也要言不烦,而其慈悲的心怀,则溢于言表,堪称能启悟世人的大德讲演录。

《帝国政界往事:公元1127年大宋时录》李亚平著北京出版社2004年10月出版

公元1127年,即北宋靖康二年,南宋建炎元年。这一年,北宋帝国覆灭,南宋帝国在风雨飘摇中宣告诞生。人民陷入长达10余年的兵凶战乱、血雨腥风之中。这一年,本书所涉及到的人物,情况各不相同。他们当中,有一些被认为需要对本年发生的一切负责,有些则被本年度发生的一切改变了命运,这种改变有时表现得相当彻底,这些成为令人无法释怀的帝国政界往事。

《留德十年》季羡林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1935年,青年学子季羡林赴德留学,开始了十年羁旅生涯。数十年后,学术泰斗季先生已近耄耋之年,忆及往昔,遂写下一部《留德十年》。本书根据时间的脉络,记述了先生当年抛家赴德求学的经过。在哥廷根大学,先生几经辗转选定印度学为主修方向,遂对其倾注热情与辛劳,最终获得博士学位,也由此奠定了毕生学术研究的深厚根基。在此过程中,先生饱尝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霾带来的戏剧性苦难,而于苦难之外,又更难忘学长深思,友人情深。先生虽言“自传”只述事实,不及其余,然“诗与真”并行不悖,洋洋十数万言,生命之诗性已蕴集其间。

《马达自述:办报生涯六十年》马达著文汇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徐铸成是纯报人式的老报人。陈虞孙是文化人老报人。马达则是久经磨炼的红色老报人了。马达16岁参加革命,同年又参加中国共产党,是从推着独轮车办油印报开始新闻生涯的。他肩上背着步枪米袋,腰里挎着手榴弹,读的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及夏衍的报告文学《包身工》。本书汇集了作者十年里写的部分回忆录,都是在办报中亲身经历的事。

《中国独立纪录片档案》梅冰 朱靖江编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出版

纪录片在中国的文化视野里,长期徘徊在国家话语与民间述说的双行线上。对于任何一个关注中国社会与文化变迁的人来说,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独立纪录片创作都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章节。本书主要收录了吴文光、段锦川、蒋越、康健宁、李红、杜海滨、杨荔娜、郝跃骏等十几位纪录片创作者与研究者的访谈,以及他们代表作品的介绍,内容广泛而又深入。意在为较少专业背景的读者搭建一个了解当代独立纪录片作者与作品的平台,分享他们的人生经验与创作理念,兼而为一些有志于纪录片创作的影像爱好者作一份入门的参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